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华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华阴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严刚朝 2019年1月16日)

发布时间: 2019-01-16

  2018年,在市委和渭南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依法服务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自觉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九个强化”保障营商环境》、《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优化法治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十项承诺》等制度文件,努力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依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大数据网络监管平台,突出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犯罪,积极深化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全力服务保障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立足市情,制定出台《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工作方案》,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出发点,重点打击防范金融等领域犯罪。挂牌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8件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实现全年涉检涉诉零上访。牢牢把握精准脱贫着力点,先后协调资金80余万元,用于罗敷镇上营村主干道及生产路路面硬化、幸福院和图书室建立修缮、太阳能路灯架设等,基础设施有效改善。相继投入帮扶资金20万元,扩建脱贫产业油用牡丹种植园,累计向贫困户发放产业分红款30600元。坚持山水生态建设切入点,扎实开展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南山支流及渭河生态保护等专项治理,依法批准逮捕渭河非法采砂等自然资源和生态领域犯罪案件44,提起公诉22人。以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落脚点,有效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立案审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整改回复26件,全面助推山水生态城市建设。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强化组织协调,构建工作机制,成立办案专班,定期分析研判工作进展,突出十类办案重点,做到从严从重、精准打击。坚持涉黑涉恶案件优先受理、优先提前介入、优先批捕起诉的办案原则,共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引导侦查取证737人,批准逮捕524人,提起公诉311人并全部作有罪判决。坚持依法快捕快诉,办理的宋某某等14人涉黑涉恶案件,社会反响强烈。 

    深入推进“平安华阴”建设。依法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涉及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全面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华阴”建设。推进平安建设常态化,通过“一线工作日”集中入户走访、村镇社区巡回播放平安创建宣传影片等方式,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3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200余件次。入冬以来,开展“警灯闪烁保民安”冬季夜间巡逻活动,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高。 

    二、切实履行检察职能,全面维护司法公正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受理审查逮捕案件83118人,审查后批准逮捕73105人。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批准逮捕811人,正在办理2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0142人,审查后提起公诉7110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依法不起诉911人,报送渭南市院审查起诉44人,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贯彻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刑事速裁、刑事和解等新规定,坚持实体程序并重、宽严相济并举,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全面强化诉讼监督。强化侦查活动监督,依法监督立案88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件。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依法纠正漏诉8人,漏罪34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件。强化民事行政监督,依法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4件,终结审查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积极走访法律服务机构80余次,有效保障诉讼活动依法有序开展。 

    深化公益诉讼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为重点,积极助力山水、生态、森林等城市建设和“五城联创”等市域中心工作,突出开展网络餐饮、小作坊、小摊贩等专项检察监督行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先后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5件,立案审查并依法向相关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2件,收到整改回复42件,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建立并完善公检法司一体化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机制,实现矫正对象零脱管漏管。以争创二级规范化检察室为抓手,开展监管场所安全防范检查15次,口头纠正违法现象35件,确保监管场所安全零事故。认真履行财产刑检察监督职能,切实保证国家法律在财产刑执行中正确实施,积极维护被执行人及其合法权益,形成的《扎实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工作》新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以正式文件转发推广。 

    三、积极稳妥有序深入,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持续落实司法责任制紧紧围绕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这个关键,持续深化人员分类管理,顺利完成二批4名检察官的遴选入额工作。坚持检察官职权清单和压实司法责任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和办案考核机制。认真贯彻修改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列席法院审委会9次,出庭支持公诉5次。制定并落实《员额检察官考核细则》、《入额领导干部案件通报制度》等,司法责任全面夯实。 

    扎实推进“捕诉一体”改革试点作为全省试点单位,我院通过“定人员机构、定工作职权、定办案规程”的“三定”工作法,顺利整合完成“捕诉一体”办案机构并正式运行,同步实现了办案单元扁平化管理,办案进度进一步加快。在办理张某故意杀人、陆某金融诈骗等4起案件时,做到了当日受理审查,当日报送渭南市院审查起诉。自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受理审查批捕案件平均办案期限同比缩短1个工作日;审查起诉案件平均办案期限同比缩短9个工作日,在大幅缩短办案时效、提高办案质量的同时,“捕诉一体”办案机制优势充分显现。 

    推进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新机制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犯罪不捕、不诉案件案外品行调查、事后回访帮教和听证制度,探索“批捕、起诉、监督、预防、维护”一体化保护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成功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完成检察长、副检察长被4所中小学校聘请为法制副校长工作。以我院所办案件为原型,由干警自编自演、反映保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题材的微电影《真情的呼唤》圆满拍摄完成,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一致好评。 

    持续深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形成的《五项措施构建新型案件监管体系》工作新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转发推广。强化办案监督,形成了“案前预警、案中检查、案后回访”监督制约机制,全面确保检察权力依法正确行使。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检委会子系统运行和维护工作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交流推广。 

    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在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推开后,我院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相关工作机构,全面安排部署,按照市委要求,认真做好思想稳定、人员转隶、国家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的衔接等工作,全力配合各项监察体制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四、从严治检常态教育,大力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打牢干警思想根基。认真落实渭南市院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夯实检察队伍基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大力提升检察队伍素能加快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步伐,深入开展《宪法》、《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学习贯彻活动,开展读书比赛、岗位实战练兵、“办案能手”评选,邀请专家学者来院授课等一系列活动,检察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有效提高。不断加大检察宣传、调查研究、经验总结工作力度,在《检察日报》、《陕西日报》等中省主要媒体刊发宣传稿件25篇,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公开发表调研文章21篇,13篇工作经验做法分别被省、市检察院转发推广。 

    持续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坚持“传承华山精神,彰显检察风范”的思路,以“山、水、廉、道、情”五字特色文化理念为核心,在完成检察文化长廊、未检工作区、文化沙龙区等设施建设基础上,深刻践行“勤劳质朴、开放包容、实干进取”的华阴人精神,着力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和加快追赶超越内动力,工作新经验被《检察日报》整版刊发。 

    切实增强队伍纪律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作风教育整顿”、“干部问题排查”专项活动,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高标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防“四风”,积极深化工作纪律作风常态化监督。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完成了涵盖部门职责、业务工作、党群队建等990余项制度为内容的制度汇编,检察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全面推动警务保障工作。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形势要求,坚持以服务执法办案为中心,以保障办案安全为重点,推动警务保障与检察机关主责主业深度融合,形成的《顺应改革要求重构法警职能、推动警务保障工作转型升级》先进做法被省、市检察院以正式文件转发推广。成功举办渭南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大练兵活动,受到省市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高度肯定。 

    五、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着力改进检察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的自觉性,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人大及常委会报告工作,每年由1名副检察长向人大专题述职报告,认真接受评议。开展“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等视察活动,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自觉向市委、市人大专题报告公益诉讼工作,得到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深化检务公开力度,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布各类案件信息389件,利用检察新媒体平台推送宣传稿件1000余篇,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检察职能作用的发挥还不够充分,服务大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队伍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从严治检、纪律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检察文化建设、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步伐仍需加快。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努力改进并加以解决。 

    2019年检察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 

    2019年我院检察工作思路和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六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为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增强思想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持续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以积极作为的姿态,找准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调整工作思路,积极谋划工作举措,全面履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努力为“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和检察司法保障。 

    三、努力建设高素质的新时代检察队伍。以党建为依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长效机制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加强政治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队建融合发展。改进教育培训方式,推进检察文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四、推动改革任务与专项斗争不断深入。认真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要求,紧盯改革“关键点”,扎实做好“精装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统筹推进改革深入。持续推进“捕诉一体”改革试点,着力在推动司法理念更新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中政委、高检院和省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扫黑除恶案件的办理,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质效坚持宪法定位,全面加强刑事检察工作,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细化和规范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程序,完善职务犯罪审查起诉制度。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提起公益诉讼案件,探索建立公益诉讼中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向有关部门移送制度。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完善纠防冤错案件长效机制。 

    六、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事项和工作进展情况。认真执行人大及常委会的决定决议,积极办理人大及常委会交办的事项和代表的议案、建议。完善联络机制,加强同代表的联系,广泛征求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答复代表提出的意见和询问,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2019年,我院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为建设国际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名市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