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202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7年度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09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5  日在韩城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高北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经济建设,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一)我院始终把检察工作纳入到市委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布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围绕污染防治、精准脱贫等重点工作,聚焦“宜居韩城”,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开展铁腕治霾1+8行动暨20项环境综合整治,办理污染环境犯罪案件2件,积极稳妥开展环境公益诉讼,为促进韩城生态环境改善发挥了作用。

(二)教育引导干警争做韩城发展的参与者、开拓者。2017年,我院转换思路 “跳出部门看部门,跳出检察看检察”,积极参与全市“五城联创”活动,组织打扫卫生和创建宣传800人次;积极开展“文化暖古城”活动,安排文艺演出10场次;选派5名优秀党员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与建档立卡户38106人结成帮扶对子,推进精准脱贫。争取创业资金20余万,投入危房改造资金14万元,硬化道路4000余米,协调自来水入户20余户,安排就业34人,开展农业培训贫困户40余人次,建成并投入运行幸福院3所,为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阔步推进平安韩城建设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41218人,批准逮捕121179人。受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60301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23226人。配合公安等有关部门,开展了打黑除恶、扫黄打非以及危害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专项行动,持续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

(二)重点查办涉及民生民利案件。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226人,其中涉及扶贫领域35人。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4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三)注重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原则,依法对173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1135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社会对立面,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推行检察长接待日、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等制度。共接待和受理各类信访108138人,无进京、赴省涉检上访。

(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和帮教服务工作,加强对青少年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司法保护,会同教育部门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完善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机制。

(五)全面加强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先后与教育、水利等30个部门和8多个镇办建立预防协作机制,开展警示教育40次,办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831次。

经过不懈努力,刑事案件数量减少,社会治安好转,检察机关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上升,今年全省满意度达95%以上。

三、强化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检察机关作为宪法定位的法律监督机关,我们一如既往恪守宪法定位、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立案21件,追捕1人、追漏罪14件、追诉12人,纠正违法意见24件次。对人民法院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其中提出抗诉1件,监督纠正违法情况或程序瑕疵26件次,改变管辖1033人。

(二)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向执法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件;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清理纠正4人;完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6件;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2次,纠正监外执行违法案件1件。

(三)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民行案件线索3件,并做处理妥善处理。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向有关部门发送了3个诉前检察建议,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去年8月份,我院对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存在非法采砂和改变湿地用途等三起环境违法行为案件线索经过缜密调查后,迅速向水务、农林部门发送了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职责,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依法对该环境违法行为作出有效处理并落实,保护好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确保国家、社会公共利益不受损害。这三个建议的发送均已得到相关部门的整改和落实,此举受到了来我院视察的全国人大辽宁团部分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的高度评价。

四、深化司法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

(一)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员额制改革,26名员额检察官完成入额。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完成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定岗。落实检察官办案负责制,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入额院领导全部纳入办案管理,完成了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扎实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用审判标准收集固定和审查证据,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三)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案件信息431条、法律文书110份。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发布检察信息300条。举办检察开放日4次,邀请各界人士80人走进检察机关,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四)坚决拥护、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部署,配合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目前,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五、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工作好不好,队伍是关键,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始终,推进“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问题导向,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培育和践行政法职业精神。

(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以执法办案为重点,集中开展学习培训,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160余人次,任命了12名检察员,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内部监督。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所办案件从受案到结案全部在网上流转,将司法规范“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硬要求”建立案件评查机制,开展对扣押冻结款物、警车警械管理使用、规范安全文明司法等专项检查,认真解决违法违规办案的突出问题。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持续纠正“四风”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自身违纪违法问题。

六、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行职责

(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重视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先后走访人大代表50余人次,发放征求意见函80余件次,发送检察工作动态短信400余条,向人大常委会就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对征得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都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在工作中努力改进。

(二)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向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邀请委员参加重大活动,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加强同媒体日常沟通,建立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力实施办法,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也离不开市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关心检察工作、关注检察改革、关爱检察队伍,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检察工作是改革的一年,探索的一年,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服务大局方面,立足职能服务发展的举措还不够有力,成效还不够明显。二是队伍建设方面,专家型、高素质人才不足,办理高科技犯罪、金融犯罪、证券犯罪等复杂敏感案件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从严治检方面,仍需持续加力。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设想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八届三次全会、政法工作会议和中、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聚焦“五个扎实”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为谱写韩城追赶超越新篇章,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铸造干警绝对忠诚和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品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保证市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环节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二是主动服务大局,充分履行检察职责。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最佳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作风建设活动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措施,高度重视维护经济安全,依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全力保障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切实加强检察监督。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以深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彰显司法权威为主线,充分发挥诉前主导、审前过滤、庭审指控作用。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精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为国家维权,为公益代言。依法对侦查机关办理的普通刑事案件进行法律监督,尤其是对扫黑除恶性质的案件做到不枉不纵;对监察委员会移交的职务犯罪案件严格审查,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以实际行动准确打击各类刑事性质犯罪。

四是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实践新举措,确保改革成果落地落实。促进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地落实,切实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精神,讲政治、顾大局,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配合做好检察机关职能转化、对接融合工作。

五是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巩固和强化检察人员政治意识、政治纪律,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确保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六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增强宪法意识,全面落实和强化对人大负责、接受人大监督的宪法要求。切实执行人大决定决议,依法办理、及时回复人大代表建议和人大转交办案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继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开拓进取,励志跨越,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韩城聚焦追赶超越,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引领黄河经济带协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