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202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6年度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5-07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2在市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

韩城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高北慰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五年来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来检察工作回顾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市委、渭南市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上级检察院的工作部署和市十七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为我市实现“跻身全国百强,建成区域中心”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一、紧贴服务保障要求,发挥检察职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韩城改革发展大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以主动服务为第一要务,全力保障经济发展。在检察工作开展中,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服务转方式,着力保障经济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等重点战略目标的实施,平等保护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合法权益,先后制定出台了《韩城市人民检察院服务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7个规范化服务意见,按照市委聚焦追赶超越对公检法机关“全力保障经济建设”的要求,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扎实”要求,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韩城中来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在把握大局、融入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中凝神发力,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拓宽服务发展工作渠道。

以忠实履职为第一责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来抓,把保稳定、促和谐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的硬任务, 恪尽职守保稳定,千方百计促和谐。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击邪教、严打暴恐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保持了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五年来,受理侦查机关提请逮捕各类刑事案件9971667人,批准逮捕9321554人。受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572013人,提起公诉9201740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113名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143名犯罪情节轻微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处理;对涉罪未成年人注重司法关怀,全面开展分案起诉、犯罪记录封存、帮教管理等工作,促进其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以司法为民为根本宗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对接涉法涉诉信访制度改革,高度重视涉检信访,诚心解决群众诉求。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认真推行检察长接待日、下访巡访、控告申诉首办责任制等制度,共接待和受理各类信访284件,控申部门初核40件,全部转有关部门办理。涉检信访逐年下降,基本实现了涉检进京赴省零上访。我院《运用“三诊四步五到位”工作法提升信访积案化解能力》的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推广。扎实开展 “三官一律下基层”和“政法干警一线工作日”活动,走访群众5万人次,发放平安创建资料和检察宣传材料15万份,化解矛盾纠纷180余件,提升了平安建设效果。扎实推进检察“两微一端”建设,更大范围地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普及活动,共发布微博756篇、微信168篇,检察宣传信息在各类媒体上稿1200余篇,延伸了检察工作触角,强化了法治氛围。深入开展“四城联创”和“北林工程”,包联领导深入包联村工作300余人次,全体干警参与环境整治5200余人次,投入270万元进行环境整治和园林单位建设,为韩城“四城联创”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民心工程,落实“双万”工程责任,和46139人帮扶对象建立帮扶关系,扶助帮扶资金8万元,提供致富信息60余条。

二、紧贴从严治党要求,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决贯彻中、省、市委和高检院、省市院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 “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惩危害民生的犯罪,尽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依法查办各类职务犯罪。先后以开展查办职务犯罪 “清风行动”、“铁拳反腐行动”等为载体,持续深入推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切实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职务犯罪线索的摸排力度。认真执行高检院、省院 “5.19“专案工作任务,加强侦查一体化建设,强化了办案干警的业务素养,确保了上级交办任务的圆满完成。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大案要案,特别是“小官大贪”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卡商、坑商、扰商等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赃枉法的违法犯罪案件,大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五年来,依法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55139人,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42107人(其中省院指定查办厅级干部2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133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我院《创新举措,注重实效,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经验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转发推广。

不断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预防工作出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社会化预防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行贿档案查询,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认真研究、确定重点预防单位,先后与教育、水利、税务、交通、卫生等35个部门、乡镇以及重点企业建立预防协作机制。设立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组织机关和企业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五年来,开展警示教育207次,受理行贿档案查询3654件,录入行贿受贿信息1515人,完成职务犯罪预防报告5篇、职务犯罪分析11篇,开展个案预防5次,发检察建议20份,为职务犯罪的源头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紧贴司法公正要求,强化监督职能发挥,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我们高度重视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和改进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守底线、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把严防冤假错案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依法监督纠正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46件,依法追捕9人、追诉13积极参与引导公安机关对重大案件的侦破,重大案件提前介入率达90%以上。强化刑事审判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33人,依法向公安机关和法院发出违反程序性法律规定113件次。

维护稳定、保障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按照“三个维护”的要求,切实履行刑事执行监督职能,五年来,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06件,检察建议99件。积极探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建议50件,办案单位均予采纳。成立了“驻强制隔离中心检察室”,确保了对各类监管场所的有效监督。对430名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察,减少了脱管漏管的发生。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为“全国二级规范化检察室”。

维护权益、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创新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诉讼违法调查等监督手段,五年来,民行检察共受理申诉案件线索48件,其中提请抗诉14件,检察建议27件,民事督促起诉7件。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向有关机关发送公益诉讼案件诉前检察建议5件。

四、紧贴检务公开要求,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我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下,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保障了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加强对新颁布和新修订法律的学习贯彻,积极履职坚守宪法。诚恳接受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公诉工作、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接受了人大审议,反贪污贿赂工作接受了人大视察。着力维护公共权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获得人大支持。积极落实人代会精神,虚心接受人大的批评建议,改进工作20余项。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保持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先后走访人大代表200余人次,发放征求意见函500余件,发送检察工作动态短信8700余条。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完善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制度,自觉接受民主监督,邀请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座谈、视察、专题调研。深化检务公开,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检察业务信息公布等活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依托检察网络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444条,法律文书137份,重要案件信息56条,拓宽了社会监督渠道。

强化内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司法办案各环节操作流程和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要求,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司法规范“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硬要求”。严格执行最高检颁布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上提一级、抗诉权与侦查权由不同部门行使等制度。全面推行检务督察制度,建立案件评查机制,持续开展扣押冻结款物、警车警械管理使用、规范安全文明司法等专项检查,认真解决司法不规范问题。

五、紧贴从严治检要求,狠抓思想作风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我们始终坚持“五个过硬”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暨市委对干部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深入开展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等教育实践活动。并结合各项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四风”,着力整饬执法理念、行为、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干警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党性锻炼,强化了宗旨意识,坚定了责任担当,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深化司法改革的部署,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目前首批检察官遴选入额工作已完成,各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做到了工作不断、队伍不散、人心不乱。

全面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以执法办案为重点,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集中开展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多层次业务竞赛。五年来,参与各类业务培训850余人次,5名干警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资格考试,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切实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廉洁从检。坚持严字当头、树立正气,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深化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各项要求,把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到队伍建设全过程。五年来,全体检察干警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拼搏奉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在渭南市检察系统目标责任制考评中我院连续三年取得前三名的好成绩,先后有21()集体、38名检察人员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五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离不开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院党组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服务措施还需加强;二是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专家型人才缺乏,有些检察干警办理新类型案件的能力不强;三是少数干警司法素质不高,作风建设还有待加强。四是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提高,基础建设仍需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聚焦追赶超越、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运用法治思维,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立足新常态,实现新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更加有效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上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追赶超越的切入点、助推脱贫攻坚大决战的着力点,为韩城实现全面小康保好驾护好航。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把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始终,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通过加强司法措施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更加坚定地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按照中央“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的要求,集中开展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保障扶贫开发、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加大办案力度,惩治涉农、食品安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           

三是更加扎实地加强诉讼活动监督。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以司法体制改革为牵引,深入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九)和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加强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强化对刑罚执行和监外执行人员的监督,探索对民事执行和公益诉讼的有效措施,坚决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更加有力地推进从严治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高检院“八项禁令”,攻克作风难题,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实施人才强检战略,深化人才培养,加强在职教育、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五是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评议。自觉接受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完善代表、委员经常性联络机制,提升监督实效。深化检务公开,规范司法行为,传递检察正能量,推动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2017年是我市深化计划单列试点、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十八次党代会的重要一年。我院将全面落实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追赶超越战略目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为我市建设“五个韩城”、实现“五个领先”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是抓住借梯登高的政策机遇,提升检察工作服务水平。自觉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服务行动,找准保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创新服务举措,为韩城聚焦追赶超越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抓住抢滩登陆的战略机遇,着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平安韩城建设,坚决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多元化机制,扎实推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全市社会稳定大局。

三是抓住稳中求进的发展机遇,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对腐败犯罪重拳出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关口前移,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教育监督,推动源头治理。

四是抓住释放红利的改革机遇,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继续稳步推进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司法体制改革,完善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刑事执行监督等工作机制,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坚决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促进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提高的深层次问题的有效解决。扎实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试点工作,确保各项检察改革的深入推进。

五是抓住久久为功的作风建设,持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巩固和深化“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和干部作风纪律整顿的成果,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要求,健全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水平,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我们将在市委和渭南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各项决议,聚焦追赶超越,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奋进,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黄河沿岸区域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