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202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8年度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7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韩城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检察工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一年来,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韩城市十八届四中全会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贴“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时代检察工作思路,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牵引,不断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进法律监督工作的全面提升,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韩城发展大局

以检察职能发挥为根本,深入研究检察服务新理念,努力为韩城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一年来,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各类刑事案件201324人,批准逮捕168257人,不捕3366人。受理侦查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09370人,提起公诉179312人,不起诉2042人,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办结。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深化与公安、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与配合,建立与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双向反馈机制。已批捕涉黑涉恶案件54人,移送审查起诉30人,提起公诉并判决23人。

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方面严厉打击对未成年人犯罪,批捕35人,起诉55人。另一方面,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贯彻“教育为主、惩处为辅”的原则,依法取保候审7人。6名检察官担任了9个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惩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共批捕34人,已起诉14人,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办理了以王某为首的我市首例涉恶犯罪集团 “套路贷”案件,批捕了21人。突出打击扶贫、涉农领域犯罪,办理挪用扶贫资金犯罪案件12人。参与精准脱贫民心工程,派驻4名第一书记、2名工作队员和31名包联干部落实扶贫帮扶责任。部署开展了沿山石场、涉煤企业、铁路沿线环境污染整治、保护黄河湿地等专项活动,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

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监检衔接配合顺畅,互相制约原则有效落实。办理市监委移送案件45人,提起公诉45人,已判决22人。

深化社会治理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接待和受理各类信访136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1.3万元。8月份,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挂牌运行,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二、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紧盯有案不立、有罪未究的问题,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5人,追漏罪45件、追漏犯23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请抗诉22人,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38件,对刑事审判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7件;向有关单位提出刑事执行监督书面纠正意见11件,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意见4件,完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0件,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3次。

推进民事诉讼监督。积极推进民事诉讼监督,受理民事、行政裁判申请监督案件2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1份。

案件管理规范运行。加强案件管理运转流程,共受理各类案件413件,案件网上流转率达到100%。推进案件质效管理,对115件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共接待律师34人次,尽可能为律师办案提供便利。

三、依法开展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积极创新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全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件。督促追回土地出让金2亿元,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建筑生活垃圾3000余吨。

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市委、市政府对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1029日,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了我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的决议》。

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效果。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使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不仅可以及时保护公益,更以最少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我院民行部门在工作中发现城区学校附近的文具店出售“水晶彩泥”“硼砂水”等有毒有害的三无产品,危及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召开联席会议,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迅速行动,收缴了学校周边的相关三无产品,开展引导教育,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得到保护。

四、提升检察监督能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打造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8月起,我院运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审查逮捕案件平均办案期限5.2天,一审公诉案件平均办案期限38.6天,办案期限分别缩短了28.6% 30.9%

创新推进业务建设。推动检察工作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成立了渭南市检察机关首个员额检察官素能拓展训练班,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培训与经验交流。检察长带头落实列席法院审委会制度,强化审判监督。建立派驻公安机关巡回检察机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狠抓全面从严治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五、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

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努力答好人民考卷。

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积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先后走访人大代表40余人次,发放征求意见函70余件次。

全面深化社会监督。公开各类案件信息460条,公开法律文书210份。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扩大宣传,发布微博5463篇、微信673篇,今日头条681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侦查监督、公诉等核心业务工作位居渭南市检察机关先进行列,案管办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三名干警获得了三等功,黄河湿地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精品案件。检察机关满意度逐年上升。点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各位代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韩城市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理性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简单办案、机械司法依然存在;二是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还需强化;三是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全面从严治检仍需继续加力。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着力解决。

2019年工作目标

2019年我院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高检院提出的“落实、稳进、提升”工作总基调,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严格执行刑诉法修正案有关规定,做好与上级院沟通,严厉查处在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中发现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犯罪,保障司法活动公正运行,不断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切实保证市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环节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重要工作和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请示报告。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积极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让检察工作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我们坚持把服务和保障韩城发展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着力点,进一步树立风险意识、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做好各类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哪里有损害韩城发展和人民利益的事情,哪里就有法律监督。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金融犯罪活动,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的各类犯罪,加大对危害环境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全力维护韩城社会稳定。加强产权依法保护,健全源头预防涉企错案机制,让企业家以持久安全、可靠预期放手经营发展,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努力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突出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法治建设。认真落实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我们将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抓手,加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力量,把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落到实处。立足建设“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富裕美丽新韩城”,着力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推动治理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安全、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依法开展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专项资金使用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依法开展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让公益诉讼成为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的一道有力法治屏障。

四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不断巩固和强化干警政治意识、政治素养、政治站位。我们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为基础,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纯洁性和先进性,狠抓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乘着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的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韩城检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