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202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读书 让你遇见另一个自己

发布时间: 2019-12-26

 

  “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我们一生遇见过很多人,却不一定能遇见自己喜欢的人。我至今虽读书不多,但也未曾遇到几本真正喜欢的书。其实,遇见喜欢的书就像遇见喜欢的人一样,都需要缘分。 

  无论喜欢一个人或是一个物件第一靠的就是眼缘。走进院图书室,“法医秦明”之《尸语者》、《无声的证词》、《第十一根手指》、《清道夫》、《幸存者》、《偷窥者》系列小说吸引了我。作者秦明是现实中真实存在的法医,他用小说的形式让人们逐渐了解法医群体。“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是对他法医工作最好的诠释。秦明系列小说给了我们一双近距离目击现场的眼睛,从软骨的裂缝,到皮肤的碎屑,融合现场勘查、物证检验和逻辑推理的丰富经验,层层分离每一个细节,捕捉那稍纵即逝的逝者之声,科学的精密与人性的复杂交织在一起,成就了这场刺激而深刻的视觉冒险。小说写的是凶案,道的却是人性。因为专业,所以真实;因为悲悯,所以感动。 

  我不知道我们国家有多少名公安法医,也不知道我们基层又配备了几名公安法医。当看完这部小说,让我感受到的是,我们的公安法医无时无刻不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去践行“鬼手佛心”这一法医职业的精神。他们面对着残忍、血腥的现场,出入蝇蛆满地的环境,忍受恶臭难忍的尸臭,承受着现场的毒气、爆炸物的危险,承受着可能携带烈性传染性病毒的尸体带来的危害;他们拿着基层公务员微薄的工资,却做着任何人都不愿意做的事情;他们有很强的学术专业能力,却要面对很多冷眼、讥讽,甚至诽谤,兢兢业业,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热血挥洒在工作岗位上。有人说:“再没有比死者更弱势的群体了,而他们是唯一能为死者伸冤的一群人”。所谓“鬼手佛心”的法医为的是什么?他们为了生者释然,为了逝者安息,为了洗冤,为了瞑目,为了安魂。 

  “时间是奇妙而残忍的东西,总是用不屑的态度鄙视着所有,却唯独尊重生命的流逝。”而法医也是如此,不论逝者崩坏腐败成多么破碎的模样,在作者秦明笔下的法医们依然会在尸检后对尸体尽最大限度缝合复原,甚至向尸体鞠躬以告慰逝者的灵魂。这样的举动源于职业的操守,更是解读对生死的敬畏。虽然这是法医们个人行为的表现,但也从另一方面引导着我们的检察官们,在时刻讲规范的同时,人性化执法办案,使人权得到最大化保障,做有温度的检察人。 

  弗兰西斯·培根说过:“书籍是横渡时间大海的航船”。用读书来打发时间并不是真正的读书,那只是消遣。真正的读书是读书的过程可以满足我们内在的需要,可以充实、美化并陶冶自己的生活。就像我们每天的吃饭、工作、休息一样,读书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可以从书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获得思想材料的源泉,可以明白事理并坚持信念。 

  因为读书,我们可以去读更多的书;因为读书,我们可以激发内在的灵性;因为读书,我们可以获得成长的乐趣;因为读书,我们可以无限丰富认知。然而,书本给予我们的知识本身并没有告诉我们该怎样去运用它,运用的方法总是在书本之外。就像一个人去过多少地方,见过多少人,读过多少书,决定了我们思维的宽度和内心的包容程度。所谓的阅历,并不是为了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体现智商上的优越感,而是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会过于大惊小怪。 

  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我们不需要通过扩大别人的认同来获得自信和满足。当我们觉得自己被优越的条件惯坏了,那就在心里多问自己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样做的结果使自己能否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漫长总会走偏,那么就停下来问问自己,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多的转向自己的内在,从自我中窥见并相信自己的价值,然后更好的“认识你自己”。 

  抽点时间,没事的时候多读读书,有眼缘的书不一定好找,但是书中一定有你喜欢的人或物。而且,你会遇见另一个自己。 

(作者:华阴市人民检察院 种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