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5202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韦建:赤子之心

发布时间: 2020-01-15

 作者:朱亮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要有赤子之心,不能看不到普通百姓的烦心事和揪心事,更不能忘记自己所担负的社会责任。”这段话出自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自媒体账号“大道至检”上的一篇文章,作者是该院的员额检察官韦建。

作为该院第一检察部的主任,韦建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碰到大案要案,他总是带头冲锋在前,因此也办理了院里的很多个“第一”:第一起公开审查逮捕案件,第一起团伙涉黑案,第一起民间标会类非法集资案……对待群众,他总能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用理解去缓和对立,用真情去疏导矛盾,用法理去解决问题。

2014年底,淮安区多个民间标会相继“倒会”。许多因“倒会”而收不回资金的群众不断上访,要求司法机关帮他们追回损失。民间标会也称互助会,旧时老百姓如遇结婚、买房等需用钱款时,实现互相帮助且互利互惠。但时至今日,有些标会已经变了味,“会头”甚至会为了个人利益侵吞普通会员的会费,最终导致崩盘。

鉴于案情重大,院里抽调5名干警成立了民间标会办案组,韦建被任命为组长。办案组提起公诉的第一起案件是“会头”王某案。王某到案后,极其不配合调查,对标会的运行方式以及会费去向缄口不语,再加上办案组之前并没有办理民间标会案件的经验,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不服输的韦建和账单较上了劲。无数个夜晚,他拿着厚厚的标会账单,不断计算、推倒重来。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他向专家请教,探索建立标会的数学模型。经过不懈努力,韦建终于弄清楚了王某利用标会复杂的编组方式,从民间攫取资金的犯罪事实。最终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十四年零六个月。

会费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紧接着,韦建又推动成立了专门的资产处置小组,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同时督促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及时拍卖、执行“会头”的财产。在追会费的同时,韦建还承担了接访工作。因工作出色,2018年底,韦建带领的民间标会办案组被确定为全省检察办案组专业化重点培育对象。

2017年,韦建承办了一起非法拘禁案。大学生徐某被自己的女友刘某骗入传销组织后不能脱身,后从窗户跳下,造成全身多处骨折,经鉴定为重伤二级。这个案子让韦建非常揪心。徐某家境贫寒,好不容易读了大学却误入传销组织,最终导致丧失了劳动能力。案件事实清楚,刘某等人也认罪,问题是徐某根本无力承担巨额医药费。

韦建在提审时,劝说刘某等人对徐某进行赔偿,同时联系院控申部门开展司法救助,帮助解决徐某的燃眉之急。今年7月,最后落网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也被起诉到了法院,该案即将画上句号。这时,韦建收到了徐某父亲发来的一条信息:“韦检察官,我家孩子现在能下床走动了,情况一天天好起来了。”

13年的检察生涯,从检察业务的“门外汉”成长为全省优秀办案能手,韦建始终用赤子之心守护着检察官的职责和为民之情。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 朱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