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丽富平

富平县情

发布时间: 2015-10-13


        富平因取“富庶太平”之意而得名,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中北部,面积1242平方公里,总人口81万,是陕西省第一人口大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奶山羊之乡”、著名的“中国柿乡”;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早中熟苹果生产基地和酥梨、蔬菜、花椒、秦川牛、笼养鸡、生猪生产基地县。粉红女士苹果远销英国、芬兰,柿饼大量出口日本、韩国。

        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陕西省“关中—天水经济区”的东翼,是关中通往陕北的要冲,是连接渭北东西的枢纽。县城位于西安、咸阳、渭南和铜川四个大中城市的交汇位置,距省会西安和咸阳国际机场各60公里,距中国飞机城——西安阎良只有12公里。境内两条高速、两条省道、四条铁路穿境而过.而今西安—富平城际铁路建设项目已经启动,融入西安都市圈步伐正在加速!

        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建立县置已有2400多年历史,曾五次设县,两次设郡,三次设州。自古人才荟萃,文臣名将辈出。秦有名将王翦、王贲父子,后汉有检校刑部尚书李彦温,唐有大将李光弼,明有开发治理云南第一人张、直言敢谏的河南道监察御史杨爵、吏部尚书孙丕扬,清有抗英名将张青云,近代有著名爱国将领、杰出的民主主义革命家胡景翼将军,当代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

        这里文物遗存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11处,县级31处,古墓葬8处,古遗址15处,重点保护的碑石文物300余件,馆藏等级文物103件(组)。境内生态自然风光别具一格,石刻、老鼓、阿宫腔、陶艺等传统文化品牌声名远扬,其中阿宫腔和老庙老鼓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还有全国唯一的老斩城、黄帝荆山铸鼎文化遗址倍受全国关注。

        这里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全县110万亩耕地,土地广袤,地势平坦,素有“九峪肥田”之称。矿产资源得天独厚,具有丰富的石灰石、大理石、高岭土和芒硝资源,石灰石储量达1303亿立方米,高岭土储量400万吨,尤以墨玉石最为著名,储量313万立方米,是工艺雕刻、建筑装饰的上乘材料。境内有季节性河流4条,水库10座,建成了东雷二期抽黄、交口抽渭、抽泾扩灌和桃曲坡水库等四大灌区。全县浅层水资源总量1.2亿立方米,华朱页坡380岩溶水日可开采量15万吨。

        这里投资环境优越。是全国对外开放县、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县、“浙商重点推荐投资城市”和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近年来,温家宝、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心富平经济建设,多次来富平进行调研,对富平经济发展做出了科学指导。遵照嘱托,县委县政府坚持“环境立县”,形成了重商,亲商,富商,爱商的浓厚氛围初步形成了庄里工业园、深陕合作富平新兴产业示范园、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富平现代农业基地、宫里石刻文化产业园、老庙美原花炮产业园等五大产业园区。其中庄里工业园区是省政府首批重点扶持的县域工业园区,园区内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土地平坦,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齐全,投资洼地已经形成,是投资兴业的宝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