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申诉举报联络平台

【代表委员之窗】努力让群众揣着满意归

发布时间: 2024-04-09
    信访“千千结”,“四诊法”巧解。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信访四诊法”工作机制,针对群众不同诉求,巧用规范化“坐诊”、高效化“出诊”、协同化“会诊”、常态化“回诊”等不同诊法,让信访群众带着诉求来、揣着满意归。
 
    该院在开展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时,向省人大代表、江西理工大学土木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观石介绍“信访四诊法”工作,并听取意见建议。针对王观石提出的建议,南康区人民检察院从完善协同化“会诊”着手,注重邀请多元社会群体参与矛盾化解,增强释法说理公正度。 
    南康区人民检察院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的基础上,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业律师,以及行政职能部门、基层组织代表等“第三方”参加案件公开听证会,提高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支持理解。 
    经过完善改进,协同化“会诊”质效不断提高。2023年以来,南康区人民检察院共邀请“第三方”参加信访案件公开听证会28件,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赢得群众信任,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2023 年 10 月,“信访四诊法”办案团队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优秀团队。(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