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未检工作

安顺:“未”爱携手 共护花开

发布时间: 2024-04-09
    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有29个民族,常住人口29余万人。拥有69所中小学、教师3239人、中小学生47089人。2024年,安顺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安顺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律协等有关单位、组织,启动为期一年的百名检察官牵手镇宁学校的法治巡讲活动。发挥好两级检察机关共171名法治副校长的集中力量,通过开学第一课、假期安全课堂等形式,在3月、6月、11月等关键时间节点,实现辖区内中小学学生全员全覆盖式普法巡讲。 
    一张蓝图   延展“向阳花”普法的广度和深度 
    “近年来,我们检察院积极作为,不断探索未成年人保护的新路径,链接各方力量,在未成年人多元化救助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如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黄某定等三人司法救助案分别获贵州省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典型案例。”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伟对“百名检察官法治巡讲活动”落地镇宁感到欣慰,他说,针对当下未成年人犯罪和被害案件整体上在一些地区仍然呈现出高发、多发态势,留守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现象也比较突出,需要更具有针对性、更实的举措,进一步遏制住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的发案趋势。“这个巡讲活动,为镇宁自治县更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锚定目标,蓝图绘就。今年年初,为了全面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打造出安顺“向阳花”综合司法保护的样板区,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印发了《安顺市检察机关“向阳花”综合司法保护试点实施方案》,决定在镇宁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全面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当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开展“百名检察官牵手镇宁学校”法治巡讲活动,进一步延展安顺“向阳花”未检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开展试点工作的目的是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及时有效的分级预防、干预和矫治,做好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教育,提升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和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安顺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田颖如是介绍。 
    率先垂范   掀起法治教育新浪潮 
    百名检察官牵手镇宁学校法治巡讲活动启动以来,为了扎扎实实讲好法治第一课,安顺市市县两级检察院的检察长们率先垂范,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深入到镇宁各级各类中小学校为孩子们带去一堂堂精彩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宇在镇宁自治县马厂中学为同学们带来一堂法治课   
    3月21日,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宇亲自带队来到镇宁自治县马厂中学进行授课,他以“有理想、惜光阴、尚法治”为授课主题,教育青少年弘扬法治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奋斗时光,鼓励青少年知法懂法更要守法,自觉远离不良行为,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学会用法律手段自我保护。法治课上气氛热烈,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参与互动问答,检察长这堂用心良苦、润物无声的护“未”课程也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通过开展百名检察官巡讲活动,既充分展示了检察官回应社会关切的为民情怀,也是播撒法治种子的具体实践。讲台上的检察官闪闪发光、熠熠生辉,是因为我们坚信,每一次的讲课就是在播撒法治种子,这颗种子会伴随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成才,最终长成参天大树。”刘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法治教育既要帮助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具备底线意识和自护意识,更要引导青少年培养法治思维、树立法治意识。 

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吴从波在镇宁自治县化木小学开展露天法治大宣讲   
    检察长率先垂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3月开学季,安顺两级检察机关的法治副校长们纷纷到其所牵手的学校开展法治巡讲,集中巡讲的法治副校长们结合不同年龄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实际需求,找准切入点,分门别类开展法治教育,授课主题涵盖防性侵害、防校园欺凌、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网络沉迷等多种类别,采取了法治教育、道德教育、警示教育等不同方式,在帮助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养成良好习惯或是加强自我约束、提高防范能力等方面各有侧重。 “安顺检察院组织的百名检察官集中法治巡讲活动力度空前,甚至覆盖了学校的各个班级,很好地解决了学校法治教育力量匮乏、普法教育难以全面覆盖的实际问题,通过近期的集中宣讲,学生们十分期待下一次法治课的到来。”镇宁自治县第六小学党支部书记曾龙对巡讲活动连连称赞。 
    握指成拳,推动“向阳花”法治巡讲遍地开花   
    3月11日,安顺市“向阳花”综合司法保护试点工作启动会暨百名检察官法治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镇宁自治县举行,市、县两级未保委、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教育、民政、网信、妇联、关工委等二十余家单位负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相关领导同志参加仪式,启动仪式对于如何推动试点工作落实、加强各方协作以及细化工作措施等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启动仪式上,安顺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张军表示,开展百名检察官法治巡讲活动的宗旨目标就是要将司法保护更好地融入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当中,切实实现“1+5>6”“1+5=实”,以法律监督促推“六大保护”融通发力,打造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安顺模式”。   
    “检察官姐姐,我的后桌总是在我上课的时候扯我的头发,这算不算校园欺凌啊?”“不算哟,校园欺凌是故意恶意地去欺压和侮辱,扯头发的行为让你感觉受到欺压或侮辱了吗?”“嗯……好像没有。”3月28日,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石薇检察官在镇宁自治县革利乡白杨坡小学二年级开展的“预防校园欺凌”课堂上与小同学互动问答;
    在革利乡杨柳树小学二年级,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何品鲜检察官从日常生活场景中出发,结合实际案例,通过播放视频,让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更多的法治知识,增强小朋友们防范不当侵害的能力;
    在本寨镇鱼凹小学,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邢志娴检察官贴心地给小同学们送上了带有向阳花未成年人保护标语的文具袋和笔记本,让小同学们有什么想和爸爸妈妈说的话可以写下来读给他们听,并将所学到的法治知识与他们分享,小同学们开心不已;
    在江龙镇中心学校,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吴义检察官与老师们共勉时说道:“帮助学生们阻挡外界不良影响,保护学生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
    “希望通过检察履职促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机制的构建和完善,让更多未成年人把法治知识入心入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关岭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一部副主任、未检负责人、2023年安顺市十佳法治副校长钟润苹对“百名检察官牵手镇宁学校”法治巡讲活动踌躇满志。 

普定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周荣花在镇宁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为初一学生带来一堂主题为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课   
    据悉,截至目前,安顺市两级检察机关法治副校长赴镇宁自治县开展百名检察官集中巡讲28场,均采取“小班制”教学,覆盖青少年学生10463人,法治副校长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致力于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和减少辖区内未成年人犯罪或者被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下一步,安顺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发挥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双向保护、综合保护和标本兼治,着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以更实举措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打造综合司法保护“升级版”,为守护祖国未来健康成长、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贵州法治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