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青少年犯罪预防

[未检工作]从温泉河畔的九眼莲说起

发布时间: 2019-04-27

从温泉河畔的九眼莲说起

——富平县检察院走进莲湖小学

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每当荷花开放季节,在温泉河畔弥望碧绿的荷叶,一望无际;荷花滋润玉立、温馨清香,袅袅不觉。历史悠久、起源于清代书院的莲湖小学秉承莲之精神在这块土地上已发展百年。时光如水,你呆高原俯视河流,我在河畔祈求愿景。2019年4月26日,富平检察院走进莲湖小学将法律精心滴灌,点亮同学们的法治心灯。

滴灌法治 点亮心灯

千百年来人们讴歌青春的纯善与阳光,然而在阴郁下、在罪恶里,青春的面孔也未曾幸免,看守所的墙壁比课堂的桌椅聆听过更多法律。富平检察院刑事检察部第三团队的工作职责包括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工作,像法制副校长、救助困境儿童、检察开放日等。2018年,该院先后在留古初中、迤山中学初中部、车站小学、留古小学等12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受教育学生达7100余人。12名干警被任命分别担任法制副校长,且与相应的学校均已对接,进行过法治宣讲活动,为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贡献力量。此次宣讲中,从检察官的职责到未成年人学习法律知识的原因,再到对多种不良行为的讲解,检察官既解读严肃的法条,又穿插真实的案例,让课程内容形象生动又让人印象深刻。比如,2018年1至11月,全国共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5万人,批捕2.7万人。对于一些未成年人严重犯罪,检察机关同样也开展立案监督、追捕漏犯和抗诉工作。又比如,学习了相关法律,未成年人就会知道刑法作为规范社会秩序的最后一道防线,规范着善与恶、宜清晰判定而不宜模糊处理。学习了法律,就会让正当防卫呈现出它本来的颜色,发挥着有效制止不法侵害的立法目的,树立起惩恶扬善的一面大旗。

蓝绿交织  闪耀青春

清冷的晨风中席地而坐着1000余名学生,以蓝色为代表色的检察官把办案中的体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法治的旋律伴着云彩,在绿色的草地上喧腾。今天的主题是“滴灌法治、闪耀青春”,身着绿色校服的同学们听得认真,且态度积极、踊跃发言,汲取法治的养分,急迫着想要健康长大。有高年级同学对法律的准确理解,也有低年级同学朴素的报警意识。除了宣讲法律,检察官还真诚地向同学们推荐并赠送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策划、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的《检察官告诉你,怎样保护好自己》这本书,该书回答了未成年人保护自己方面的问题,包括常见易发罪名、未成年人犯罪原因、校园保护、家庭教育,检察官提示、检察官寄语、法律链接等,引导同学们学法、懂法、用法,保护自身。检察官的蓝色和同学们的绿色相互交织,闪耀着青春。

在任何一个社会体制中,保护未成年人从来都是检验成熟度和先进性的标准。有了法治的陪伴,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就像那九眼莲虽出淤泥,却依然洁白如玉,手感沉实,薄如纸翼,成为绝美佳品。(樊 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