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青少年犯罪预防

忏悔篇

发布时间: 2015-10-15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每一个违纪违法行为都会在人生的旅途上留下不可抹去的痕迹,回首过往,无不后悔。下面,让我们听一听他们的内心独白:

来自高墙内的忏悔

我曾是一名刚毕业的中学生,还未踏入社会,就因触犯法律,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想起往日经历,简直如恶梦一场。  

2002年6月,我办完了毕业手续。一天下午,因为心里烦,我去找女朋友,想和她聊一聊。没想到,刚进门,就见我最好的朋友正和我女朋友在一起说笑。我不由得火冒三丈,看来以前有关他们传闻竟然是真的。我冲上前去,一把揪住好朋友的衣领:“她是我的女朋友,你不要和她来往!”我的好朋友也火了,和我争吵了起来。我气急了,和他扭打在一块儿。女朋友后来看谁也劝不住,一气之下就摔门而出。打斗中,我从地上摸起一块碎玻璃,举到空中,朋友挑衅似的对我吼着:“你扎,你扎,我就不信你敢扎!”我脑袋一热,顺手就扎了下去……后来,我自首了。在看守所里,我知道他死了,因为失血过多。

最令我难忘的是庭审那天。那天,我刚下警车,就看到妈妈扑上来。后来听爸爸说,他们已在法庭外等了两个多小时。平时喜欢修饰的妈妈头发蓬乱,面容憔悴,脸上全都是泪,我却不敢看她的眼睛。到被告席要经过一个过道,我的头一直低着。“还我儿子!还我儿子!”不用抬头看,我就知道说话的是他的母亲。如果能换回她儿子的命,让我怎么做我都愿意!   

站在被告席上,我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我们是同宿舍的上下铺,好得像一个人;记得在毕业的前夕,我们曾经相约,以后每年要聚一次,可是,现在说啥都没有用了。以前我也去过他家,他的妈妈和蔼可亲,总是给我们做些好吃的东西。而如今他的妈妈正恶狠狠地瞪着我,好像要用目光把我杀了。我极力想让自己平静下来,可我的脑袋里一团糟。我的手上仿佛还残留着他的鲜血,这辈子都抹不去、洗不掉。我是个罪人,罪不可恕!刚到监狱改造的那段时间,我简直要崩溃了,反差太大,心理根本接受不了,整天意志消沉,其他服刑人员听说了我的事情后,说什么的都有,更有不少风言风语,这些我都默默地忍受。除了忍我还能怎样呢?没有了自由,10年的大好年华注定要在高墙电网度过,我的心死了。我入狱后,妈妈每次来看我都要哭一场,可是,她自始至终没有说一句埋怨我的话。冬天的时候,妈妈叮嘱我多加衣服;夏天的时候,她让我注意饮食卫生。我觉得自已无法面对她。是我,让他们背负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是我,给他们带来了耻辱。当时,看到在监狱门口的妈妈,我真想冲上去,跪在她面前告诉她:“我错了,对不起,妈妈!”可是,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这样喊,直到那时,我才知道当初多傻,不但埋葬了友情,失去了爱情,还断送了前途。

只有饱受寒冷的人,才感受到太阳的温暖;只有失去自由的人,才懂得自由的可贵。现在我要做的,就是更好地改造自己,争取早日出去,好好孝敬为自己辛劳半生的父母。

“我”的悔过书

夜已经很深了,面对着这高墙铁网,我无法入眠,思绪像飞。几年的大学生活仿佛就在眼前,但我此该却在这样一个地方。表面上看我很平静,但到了这种境地,试问谁又能做到心如止水呢?

两个月前我的身份是一名重点大学的大学生,一名即将进入社会展示自己才能的毕业生,家人和国家寄予厚望,而我本人又何尝不是满腔热血地想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一份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的母校在整个云南省当中是名气最高、实力最强的高校,就业前景是很看好的,这些我都从师兄师妹和老师那里打听得很清楚了,所以很多报纸上所渲染的大学生就业压力我是从来没有感受到的。

写到这里我真的很痛苦。可以说这“天之骄子”的身份是国家给予的,也可以说是我个人经过十二年努力奋斗而得来的,但我当初怎么就轻易地毁了这一切呢?那四名被害者也和我一样,家里都有父亲母亲、兄弟姐妹,也和我一样经历了多少年的寒窗苦读,也和我一样对未来充满期待。但我当初怎么就那么轻易地毁了他们呢?人云:凡事都是有原因的,又说:事物的发展总有内因和外因,而内因是占主导地位的,所以现在每天我都努力思索,试图从自己身上寻求原因,一个合理的解释,但此刻我亦很糊涂,只能说当初很偶然!

就因为一次打牌吵架,我决定了走上这条路。现在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看,这是多么荒谬,多么无知啊!这是多么的悲哀,多么的残酷啊!难道生命就这么脆弱?难道这世界上就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吗?不是的!现在我是这么想的,以前也是!但是那几天我的心里只有苦恼,只有恨,诸多后果都未曾设想。很多事情来不及思考,就这样发生了。事后才知道造成的影响是多么大,才知道给亲人造成多么大的伤害,也才明白伤心难过的远远不止我的亲人朋友。后悔啊,但木已成舟,我是无力挽回了!我是想对整个社会说声对不起,想对那四名同学的亲人朋友说对不起,但你们会接受么?对于这么一个恶魔,你们会接受么?

往事回忆起来总是那么的甜蜜,还有很多人都让我感到了温暖,也让我感到了内疚。这篇短文取名“我的悔过书”,除了想写出自己的所感所想以对所有受到伤害的人有个交代之外,还想以此警醒世人,千万不要犯罪,凡事要三思。当你想犯罪的时候你要明白——最大的受害者其实是你最亲最爱的人!

其实,我最想对亲人们说声对不起。父亲母亲对我从小就疼爱有加,从小就对我寄予厚望,希望我出人头地,希望我为家乡争光。他们为我含辛茹苦了几十年,而我在即将成功的时候,却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这对他们的打击是多么的沉重啊,可怜天下父母心,对不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