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媒体看富检】检察日报正义网宣传报道!陕西富平:高质效深化行刑反向衔接

发布时间: 2024-04-12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自2023年以来精心打造“频阳守护”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品牌,多维度推进行刑反向衔接检察实践探索,以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打造行刑共治富平样板。4月9日,该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正义网宣传报道!
 
    报道详情 
    “我很后悔一时粗心触犯了法律,感谢检察机关秉公办案,对我的失火行为作出绝对不起诉决定,我愿意在林业部门的监督下,限期在失火被毁的山地上补植树木,尽快修复周边生态环境。”近日,在陕西省富平县检察院召开的一起失火案不起诉公开宣告会上,被不起诉人张某利听到宣告结果后悔恨地说道。 
    2023年10月26日,富平县检察院在庄里试验区某村村民委员会召开会议,该院刑事部门检察官就张某利涉嫌失火案公开宣布不起诉决定,现场阐述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送达检察意见书。同时对被不起诉人进行法治教育,告诫被不起诉人虽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但仍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行政责任。被不起诉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进行反思悔过,并承诺将积极承担相应责任。林业执法人员、公安办案人员及村民代表等数十人到场参加。后经行政检察部门及时跟进监督,目前林业部门已责令张某利限期完成对被毁林地补种复绿,并处行政罚款1000元也已缴纳。 
    该院将此案办理深度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及轻罪治理责任体系,有序推进生态资源领域行刑反向衔接工作,助推生态资源保护。该院刑事检察部门与行政检察部门强化检察融合履职,确保内部有序分工。再者依托府检联席会议,在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意见前积极与其充分沟通,掌握本案是否已行政处罚,避免一事二罚。同时就行政处罚的必要性进行说明,实现刑事处罚与行政处罚的有效衔接,形成打击合力,提升案件办理的综合治理效果。 
    “去年以来,我院精心打造‘频阳守护’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品牌,多维度推进行刑反向衔接检察实践探索,以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打造行刑共治富平样板。”富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军望在谈及此案时对记者说道。 
    据统计,富平县检察院通过行刑反向衔接机制审查不起诉案件15件,提出检察意见书9份,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处罚5人,跟踪监督提出检察建议书6份,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对4人作出行政处罚。(检察日报正义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