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动态

践行以案释法 提升普法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7-12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人人知晓的浓厚氛围,7月10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参加齐村镇涝池村党支部与陕富面业党支部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向镇党政办负责人、村两委班子、陕富面业党支部代表、部分党员以案释法、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

会上,富平县检察院刑事检察部第一办案团队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张蕊从主题宣讲、现场答疑、检察官建议等不同角度,将法律条文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案例,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讲解哪些行为属于涉黑涉恶、哪些行业是重点打击领域。以2018年该村部分村民与陕富面业厂之间因运输问题所引发的一起强迫交易案件为例,从主观强迫性、客观表现形式向党员干部讲解了强迫交易罪的犯罪构成,告知群众商品交易应当遵循市场交易中的自愿、公平原则。以案明法,以案释法,让听众在宣讲中受教育,促进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最后,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派驻齐村镇涝池村第一书记冯健强调:全体党员要时刻紧绷法律弦、教育警钟需长鸣。希望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所了解的法律知识带给更多的基层群众,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和政策知晓率,从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润英  刘继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