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学习交流

数字赋能检察监督,渭南检察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4-04-01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数字检察战略,加快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渭南数字检察工作向纵深发展,3月28日,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闫永江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韬主持会议。市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数字办全体人员,各基层院主管技术的副检察长、技术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刘盼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基层院2024年第一季度数字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全年目标任务,市检察院数字办负责人分析了2023年度全市数字检察和检察技术工作整体评价情况,会议研究部署了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闫永江就2024年做好渭南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理清思路理念,进一步增强数字检察工作使命担当 数字检察建设是检察机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承担统筹发展和安全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数字检察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做好数字检察工作不仅是检察责任、专业责任,更是政治责任。充分发挥业务主导,推动建立业务主导和融合监督,使监督模型与业务实践充分结合,相互成就,相得益彰。 
    坚持重在应用,进一步凸显数字检察工作实战实效 要坚持系统思维,在数字检察中找准切口,从需求和问题出发,系统构建好数字检察的坚实底座。聚焦重点、热点领域,结合“检护民生”“检察护企”等重点专项活动,在业务案件办理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数字检察应用场景,加强法律监督模型的构建和应用,推动数字检察向纵深发展。 
    抓牢机制保障,进一步推动数字检察工作走深走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一把手”头雁作用,检察长靠前指挥,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围绕检察履职切入点,以线索发现引导法律监督。二要抓好系统谋划。各基层院要将数字检察工作纳入全院、部门及干警个人绩效考核,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全员、全程参与数字检察工作,让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落地落实。三要明确目标任务。以陕西数字检察中心为支撑,加快推进“一网运行、一网通办、一网赋能、一网运维”,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场景的数字化应用。 
    王韬最后强调:一是抓好数字办案应用,把数字赋能实际办案中,敢用善用全省推广的44个成熟模型;二是开展好“代表委员话数字检察”活动,促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深入了解。主动宣传本单位数字检察工作成效,充分展示渭南数字检察工作新成果。三是细化数据管理,确保数据安全。坚持网络安全底线思维,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确保信息数据安全。(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