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治

对优秀年轻干警培养问题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9-04-02

    近年来,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一批学历高、年龄轻、具有法律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员不断充实到检察队伍中来,给基层检察院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蓬勃的朝气。从我院这些年轻同志来看,他们思想好,学识高,能力强,有活力,服从组织领导,听从统一指挥,能立足各自的岗位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健康向上,为富平检察事业追赶超越、争创一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年轻干警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这与我院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干部组织人事政策,重视优秀年轻干警管理教育和培养分不开。下面,结合笔者对检察队伍建设的思考,就如何提高基层检察院青年干警整体素质使他们尽快脱颖而谈几点意见,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笔者认为,优秀年轻干警培养问题的本质还是年轻干部的组织管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选拔什么样的优秀年轻干部、怎样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提出要求,这些论述为我们党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指明了方向。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加强年轻干警的培养选拔,事关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检察队伍,既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

     在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过程中,切实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不能把年轻干警队伍建设好,能不能培养造就出新一代可靠的接班人。高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重自强,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这是新时代对检察队伍的新要求,更是对年轻干警的鞭策。下大力气培养选拔好年轻干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始终把五个过硬作为年轻干警成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

     一、对优秀年轻干警培养选拔的认识

     “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习总书记讲话对新时代好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通常认为,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警应具备以下特质:

     (一)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年轻干警成长和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柱。优秀年轻干警要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带头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党性,改造世界观,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能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二)旗帜鲜明讲政治

     优秀年轻干警要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最高检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善于学习敢担当

     学习是终身课题。人的素质和能力的提高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善于学习,人的思想就会“庸俗化”。优秀年轻干警要在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的同时,认真学习精通检察业务、法律知识,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现代科技知识、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特别是近现代史和中共党史,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知识层次,要入耳入脑入心,学以致用,学有收获,使自己成为知识结构多元化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优秀年轻干警要勇于开拓创新,做支持拥护检察改革促进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奋斗,尽职尽责,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四)投身实践业务精

     实践是年轻干警成长的必然条件,优秀年轻干警必须能积极投身基层、投身艰苦地区、投身改革和办案的第一线去工作,勇于实践,经受锻炼和考验;能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实绩突出,群众公认;优秀年轻干警要能学好检察业务知识,精通办案业务技能,根据自己从事工作的性质、范围和社会的新要求,以执着的敬业精神,扎实的工作态度,推进检察业务工作的开展,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五)党性强带出好作风

     优秀年轻干警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以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党性原则,模范遵纪守法。要注意加强自身修养,以高尚的品德,增加自己的人格魅力。要真正做到襟怀坦白,言行一致,淡泊名利,不骄不躁,少谋人、多谋事,陶冶情操,不断形成自己的人格力量。

     二、突出培养优秀年轻干警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

     要通过积极实施人才强检战略,把培养优秀年轻干警列入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要认真贯彻最高检《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在落实好人才建设六项重点工程,健全公开选拔人才机制,完善特殊职位招录政策,引进培养办理知识产权、金融证券、行政监督、网络安全等案件的专门人才,以及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高层次人才,加快补齐人才短板的同时,从关注优秀年轻干警成长环境入手,创新实践培养方式,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要积极探索推进的年轻干警AB岗制度等,通过不同岗位的实际锻炼,让他们健康成长,增长才干,成就预期,确保检察事业后继有人。

     培养优秀年轻干警,要大力弘扬检察职业精神。通过建立健全检察职业道德教育长效机制,科学引领不同岗位检察干警成长成才的职业发展预期。要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开展尊崇职业荣誉教育,形成共同价值追求,增强检察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要深入推进检察职业伦理教育,努力养成优秀年轻干警坚定信念、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树立英勇无畏、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气。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队伍年轻化有助于优秀年轻干警脱颖而出。高标准选拔年轻领导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大力提拔重用对党绝对忠诚、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检察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增强领导干部素质能力,从严监督管理领导干部,坚持和完善检察长向上级检察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制度,综合运用派员指导党组民主生活会、系统内巡视等举措,强化上级院对下级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

     加强和改进对年轻干警教育培训。着眼于建立现代化的教育培训体系,适应检察职业分类管理需要,分层分类分岗开展年轻干警素能、任职资格、专项业务、岗位技能等培训,推进系统化学习、精准化培训。推动年轻干警上讲台,建立健全符合岗位发展特点和新型办案模式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大力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司法行为

     司法体制改革对完善年轻干警管理考核机制提出了新挑战。严格检察官选任条件和程序,建立健全从检察官助理中选任检察官、检察官逐级遴选等制度,进入员额的检察官必须在一线办案。建立以履职情况、办案数量、办案质效等为主要内容的检察官业绩评价体系,严格落实“一案一评查”的案件评查制度和“一人一档案”的司法业绩档案制度,从严执行司法办案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建立员额制检察官退出机制,对于考核不合格的,要按照有关程序免除检察官职务,退出员额。

     优秀年轻干警要在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中有所作为。推进司法规范化、提高司法公信力,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要针对发现的司法不规范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年轻干警在司法理念、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原因,加强警示教育、正面引导和业务培训,在业绩考核和干部评价中要突出规范司法的内容,真正让严格规范司法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强化司法监督,实现办案数据全覆盖、流程全监控、过程全记录、结果全评查,充分发挥“大数据”全天候监督效能,让司法行为可控,让司法正义看得见。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要结合年轻干警培养选拔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组织人事工作中,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要把从严治检作为首要责任,始终持续抓紧。院党组一定要时刻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检一刻也不能松懈,强化主责就是首责的意识,主动履责、全力担责,确保全面从严治检的责任真正落地生根。

     要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最高检、省委实施办法精神为抓手,持续推进作风整改,持续整治“庸、懒、慢、浮、贪”等不良风气,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掌握年轻干警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建立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常态化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三项机制”激励年轻干警始终保持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用心想事、激情干事,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

     要强化调查研究。调研必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活生生的实践中去,掌握调查对象的第一手材料,然后进行分析研究,得出正确的结论。要压实年轻干警调研任务,多实践、深调查、勤撰稿,形成了良好的学习研究之风。

     要紧紧围绕影响优秀年轻干警脱颖而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出内在规律和应对之策。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要一抓到底,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切实抓好优秀年轻干警培养使用工作,持之以恒,抓出成效。(李   李希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