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8211008
检察服务中心电话: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查研究

提升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19-06-13

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要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探索创新模式,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基层检察院党建全面规范和提升。

一、有“维度分解”,细化重点工作内容体系,划出“路径图”

明确“责”。站在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组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核心要务,作为讲政治的具体体现,细化实化责任体系和重点内容,确定党组、党组书记、院领导、政工部门、中层干部五类责任主体,明确组织领导、学习教育、阵地管理、分析研判、督导检查、应急处置六大责任项目。党组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始终让党的声音成为全院各项工作中的“最强音”。坚持院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检察长向市院述职述廉重要内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履责,批评纠正个别中层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抓意识形态工作宽松软等问题,确保压力传导一硬到底。

抓好“点”。“对表看齐”为指针,重点对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上级检察机关重要工作部署和各项工作纪律,聚焦检察人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检察制度信仰是否坚定等问题,杜绝检察人员受西方司法制度影响,盲目信奉“三权分立”等错误思潮。以最大的政治定力不断牢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检察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持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大国外交和经贸领域摩擦、上级重要会议召开、重大改革推进、重大案件发布、政法领域重大舆情、涉藏涉军涉稳舆情等关键时点和节点,针对具体事、落实具体人,聚焦本院管理的信息发布平台和本院管理的“人”这两个关键,重点排查、解决检察人员在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风向方面的苗头倾向问题,第一时间批评纠正“模糊观点”“越界观点”,坚决杜绝“妄议”等重大原则性事件发生。

二、有“情境创设”,引导政治品质内生培育,形成“生态圈”

强化“引”。抓住培育忠诚信仰这个关键,通过创设具有引领力、感染力的情境,推动干警把“小我”融入“大我”,引导其实现自我教育,升华政治品质。在坚持好“三会一课”基础上,推动各党支部探索开展与部门职能相匹配的个性化“微党建”活动,适应党员群体普遍思维活跃的新形势,丰富组织生活形式,以读书会推动团队学习,以辩论会碰撞思想火花,以观影会启迪党员心智,以微型党课和“情景式党课”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去。建成“党员之家”和“一支部一园地”、开展“政治生日许愿”“红色观影”“我的入党记忆”主题征文,赴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抓实党性修养和革命传统教育,把“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根植干警灵魂深处。通过开展“院训”征集、法律名言警句征集、“巾帼建功新时代”三八妇女节等活动,组织干警参演具有强劲正能量的文艺节目,不断培育和强化“国强我荣、院兴我荣”意识,引导干警自觉融入国家、民族、集体蓬勃发展的时代大潮,把坚定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不忘初心、献身使命。

关注“心”。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对干警的真情关爱,强调“小切口、多频次、常态化”,在“暖而新、真而切、细而微”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入心入脑。培育“六器精神”这一具有正确法治理念、鲜明本地特色、强烈进取精神的检察文化精神,为全院干警铸造共同的价值观,培育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生态。因应检察人员年龄结构、教育背景、心理特点,综合运用感染熏陶、谈心谈话、组织生活等方式,把党的坚强领导、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综合国力的极大增强、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国家富强、为个人发展提供的广阔舞台、组织对干警工作生活的关心重视等“正能量”,以立场鲜明、机动灵活的方式传递到每一位干警,引导好检察人员意识形态基本面。针对员额遴选、人员转隶等特定时期干警中产生的带有一定普遍性的消极情绪和非理性心态,及时采取个别化、差异化的措施疏导情绪、澄清认识,避免产生负面“连锁反应”。

三、有“制度管控”,打造思想领域免疫系统,筑牢“防火墙”

坚持“严”。以不折不扣、严抓严管思路坚决执行上级纪律规定,党组书记督促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将任务精准分工到相关内设机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检察人员绩效考评、党建述职评议等工作,坚持“看干部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格把好人员招录、干部选拔晋升、检察官遴选等工作的意识形态“关口”。

突出“实”。对党员干警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动态予以重点关注,及时收集掌握、分析研判。构建涉检网络舆情导控联动机制,对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涉检舆情及时收集、制定预案、妥善处置。严禁检察人员自媒体参与热点事件、案件炒作,杜绝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损害司法机关形象的言论。善管、善用本院网络信息平台和干警自媒体,适时原创内容予以推送、传播,弘扬主旋律、唱响好声音,挤压负面信息传播空间,营造风清气正网络舆论生态。李长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