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396896
检察服务中心:0913-3396890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申诉审查

最高检:创新便民举措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发布时间: 2019-05-09

  作为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检察机关控告检察部门在便民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创新举措?在今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10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组织开展的“看得见的正义”两会网络访谈活动中,最高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厅厅长许山松向记者作了介绍。

  

  许山松表示,检察机关控告检察部门始终把便民利民、为民办实事作为工作主线,不断拓展服务群众渠道,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陆续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使检察服务更加人性、快捷、便利,更加符合新时代新要求。

  

  “积极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着力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一站式’服务。”许山松说,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开发、升级检察机关所有对外服务职能,建立起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监督评议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机关统一对外服务平台,具有包括控告、申诉、法律咨询、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重要案件信息与法律文书公开等11项功能。群众可以通过12309门户网站、12309电话、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四种渠道进行访问。

  

  积极推进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也是检察机关在便民服务方面推出一项新举措。

  

  据了解,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四级检察院所有信访渠道、信访业务、工作流程全覆盖,推动信访业务标准化、处理流程透明化、统计分析智能化、过程监督社会化、工作管理信息化,实现了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答复、网上管理,推动法治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

   
  2017年3月11日,全国检察机关网上信访系统子模块“人民检察院网上信访大厅”完成建设,并率先在最高检投入试运行。目前,网上信访呈逐步上升趋势,方便了群众。对此,许山松表示,开通网上接访,目的就是要减轻群众奔波劳累之苦,减少群众诉累;做到真正“敞开门”接访,构筑群众诉求不出门的“阳光道”。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还积极推进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深度应用,着力为群众提供跨越“千里”的面对面服务。2015年底全国检察机关基本建成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开通以来已应用2万余件次。
   
  “一些地方已实现应用常态化,有条件的检察院还将触角延伸到派驻检察室、流动检察室,实现检察监督和法律服务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许山松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