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396896
检察服务中心:0913-3396890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张军:为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发布时间: 2019-11-08
    11月6日,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在柬埔寨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致辞强调,中国检察机关将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携手合作,同舟共济,共同谱写各国检察机关友好合作新篇章。

  张军在致辞中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东盟各国友谊源远流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和东盟关系迈入新的发展时期,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关系更加深化,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双方人民福祉得到发展和增进。当前,正携手走向更加和平、稳定、繁荣的未来。中国检察机关将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一道,为建设更为紧密、繁荣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张军指出,本次会议以“检察官在打击地区人口贩运中的作用”为主题,体现了与会各方对跨境人口贩运犯罪社会危害的深刻认识,表明了各国检察机关加强国际合作、维护地区安宁的共同意愿。要充分发挥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这一重要区域性司法合作平台,共同破解难题,有效承担起打击跨境人口贩运的社会责任和国际义务。

  张军在随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围绕打击跨境贩运妇女儿童犯罪作了主题发言,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联合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有效打击跨境贩运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形成震慑效应,共同维护各国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和人民安全。二是完善司法协作机制,在协助跨境调查取证、缉捕遣返犯罪嫌疑人、涉案赃款赃物移交、证据转换、司法文书送达、情报交流和信息共享等方面,细化协作内容,特别是要编发共同打击贩运妇女儿童犯罪的典型案例,为办案提供指引和参考,提高合作成效。三是共同进行业务培训,通过联合举办国际研讨、培训班等方式,加强各国边境地区检察人员交流培训,相互学习、借鉴办案经验,研究解决司法实践中的问题,共同提高东盟各国检察官业务能力和水平。

  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见各代表团团长并在开幕式上致辞,高度赞赏并期望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发挥更加重要作用,构建更加便捷畅通有效的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共同打击跨境犯罪特别是贩卖人口等犯罪,保障本区域和平、安全、稳定,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