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3396896
检察服务中心:0913-3396890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互联网思维”助推公益诉讼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09
  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如何提高群众知晓度,破解违法行为隐蔽性强、调查取证困难,以形成维护公益的格局,是基层检察院亟待解决的问题。去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新模式,助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努力回应群众对“碧水蓝天”和“舌尖安全”的新期待。

  一是出台制度规定,形成公益保护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环境。开展公益诉讼卫士行动,牵头召开食药环·公益卫士生态环境保护会议,成立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将行政机关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力度纳入综治法治考核,在行政机关营造积极参与公益保护的良好氛围。2018年初组织干警自主研发、美工编程,在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公益卫士·随时拍”窗口。制定出台《公益诉讼举报奖励办法》《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并放置在网站首页,扩大公益诉讼的知晓度。聘请网格员、律师、邮递员等担任公益卫士志愿者,分类别建立微信群,及时上传制作的《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宣传海报》《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多途径传递给市民,多形式提升群众参与度。

  二是完善线索处置流程,及时回应群众新期待。加强线索管理,对“公益卫士·随时拍”平台收集的线索,明确专人负责。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当日分流至办案部门调查核实,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当日告知举报人。公益诉讼职能部门,通过实地走访、检验检测、鉴定评估等方式查清事实后,7日内将进展情况回复举报群众。定期兑现举报奖励,对积极通过平台上传举报线索的,根据案件办理情况发放举报奖励。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着眼群众身边的黑臭河流、垃圾乱堆乱放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眼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联合职能单位对全区食品摊贩及网络餐饮商家开展全面排查,以切实的举措守护了群众“舌尖安全”,取得良好的监督效果,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三是借力平台应用,有力提升检察工作的社会美誉度。平台运行以来,通过“公益卫士·随时拍”办理的诉前程序案件全部得到采纳并整改。成功办理泰州市首例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责令违法行为人在泰州电视台公开赔礼道歉。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43件,向相关单位发出诉讼风险提示函。在网络餐饮专项检察活动中,推动立案查处3家、关停1家违法经营个体户,督促下线整改47家违法网络餐饮商家。推动整治黑臭河流4条、清理垃圾堆放点3处、对非法采砂船只、医药废物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以公益诉讼的明显成效,有力回应人民群众对“舌尖安全”和“碧水蓝天”的美好期待。
  (作者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