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6722000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媒体播报

扫黑除恶在行动 澄城检察提前介入促办案提效率

发布时间: 2019-05-10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院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共批准逮捕涉恶犯罪嫌疑人35人,建议公安机关提请逮捕3人,向法院提起公诉3件9人,均作出有罪判决,2件18人审查起诉阶段,1件11人捕后公安机关继续侦查。
   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我院坚持依法快捕快诉。对黑恶势力案件主动提前介入、熟悉案情,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大大缩短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期限,减少退查次数,坚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
   在办理侯某某等11人涉嫌寻衅滋事、非法拘禁一案中,在县公安局通报案情后,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组长杨军亲自部署提前介入工作,遵循对涉黑涉恶案件严惩的工作方针,迅速启动提前介入机制,派出资深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鉴于该案涉及人员多、案情复杂,在提前介入阶段,介入案件检察官对该案的案由、证据采集固定、法律适用等多方面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确保侦查办案程序和证据的合法性、打击黑恶势力精准性。公安机关在听取检察官的意见和建议后,迅速对案件证据进行了补充完善,并提请批准逮捕。在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后,办案检察官在四个工作日内快速审结批准逮捕,并就下一步继续侦查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取证意见。
   为了稳、准、狠的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我院先后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5次,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分析研判。通过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引导侦查取证。截至目前我院提起公诉的3起涉恶案件无1起退回补充侦查,有力地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
   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我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保持打击高压态势,坚决依法惩治黑恶势力犯罪,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为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