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电话:0913-6121999
检察服务中心:0913-12309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新年伊始,公开听证 ——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新年首场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 2022-01-10

为全面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公开听证工作规定》和最高检提出的“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1月25日下午,白水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2022年第一场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当事人参加,对两起危险驾驶罪拟作相对不起诉的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敬宇主持,党组成员刘婷参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对案件的基本事实、认定依据以及拟不起诉意见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阐述了拟作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当事人和其他参加人就需要听证的问题分别说明情况。

两名犯罪嫌疑人最后陈述表示,已经充分认识到自身行为的社会危害,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改正的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将认真学习法律知识,遵规守纪,改过自新。

最终,各听证员基于犯罪嫌疑人具有坦白、认罪认罚、未造成严重后果等情节,认为两名犯罪嫌疑人情节轻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在发表意见的同时,听证代表当场教育了当事人要提高法律意识,做一个懂法守法公民。两名当事人也公开表示已经深刻吸取了教训,今后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本次听证会的召开,既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又有助于推进检务公开,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更好地打造阳光检察,提升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