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耀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检察新闻

垃圾堆积苦难言 跟踪整治变青山

发布时间: 2019-03-21

  垃圾堆积、气味难闻,非法垃圾填埋场,让耀州区寺沟村村民苦不堪言多年。最近,耀州区人民检察院重拳出击,督促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对这一处非法垃圾场进行整改,终于关停了该处垃圾场。如今,恶臭难闻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困扰当地村民多年的难题终于解决。 

  耀州区寺沟村原老沟畔一垃圾填埋场,长期违法倾倒填埋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堆积成山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正值盛夏,现场蝇虫乱飞,恶臭难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从平台一直延伸到沟底,形成了一处巨大的垃圾山,在周边青山映衬下更显得尤为刺目。 

  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作为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责任部门,应当负责此处垃圾填埋场的治理工作。2018720日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向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建议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倾倒、填埋垃圾,对现堆积垃圾进行整治,确保生态环境不再受到污染. 

  该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长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推动,确保案件取得良好效果。2018921日,锦阳路街道办事处向我院回复称,已组织人员机械,对填埋场垃圾进行了清理,用黄土进行了覆盖,新建围墙,阻断了垃圾倾倒道路,彻底取缔该垃圾填埋场,责成寺沟村指派专人看管,防止发生新的垃圾偷倒事件。对村内群众生活垃圾诚鑫物业已按要求,运送到指定填埋场。2018108日,我院对该案进行跟踪调查发现,之前垃圾遍地,蝇虫乱飞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肥沃的黄土地,等到来年春天,洒下种子,种上树苗,青山依旧,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耀州区人民检察院以此为契机,围绕市检察院《开展“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要求,加大了对全区范围内环境污染方面公益线索的排查力度,集中对各乡镇垃圾填埋场进行现场检查,争取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耀州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奉献更多更优的检察力量,还耀州百姓一片青山绿水。 

   发现这一线索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检察长任增世同志与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干警赶到垃圾填埋现场,对现场进行勘查取证并向寺沟村村民委员会了解相关情况。经查,该垃圾填埋场建于2014年,填埋垃圾主要来源于寺沟村1118户、4596居民生活产生,主要为生活垃圾及少量建筑垃圾。在此倾倒的垃圾土地自行消化、随即填埋,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