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耀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检察新闻

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全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

发布时间: 2019-03-21

  2018 95日上午,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起诉的李某某涉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耀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耀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增世亲自出庭支持公诉,并就资源破坏赔偿和生态环境修复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特邀区人大代表参与旁听,市检察院民行部部长尚晓东及耀州区院全体民行干警参加观摩。该案系铜川市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被告人李某某涉嫌非法采矿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李某某非法开采石灰石的行为,破坏了国家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矿产资源损失达240万余元,严重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耀州区人民检察院诉请法院依法判决李某某承担非法采矿的刑事责任,并承担国家矿产资源损失和生态环境修复费用。           

  庭审前,该院就公告、督促起诉程序、调解等事项与法院进行充分沟通,并达成一致。公益诉讼起诉人当庭播放开采现场照片及视频,现场可见石渣堆积,山体破坏严重,被告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当庭表示愿意承担相应的刑事附带民事法律责任。公益诉讼起诉人当庭阐述了公益诉讼对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意义,希望通过本次庭审,能够倡导公民从自我做起,保护资源,爱护环境。 

  该案的公开审理,充分体现了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在依法惩治采矿犯罪行为的同时,对环境资源犯罪生态修复请求刚性的司法保护,彰显出该院严惩非法采矿犯罪行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担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