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耀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本院动态

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19-03-21

222日下午,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耀州区人民检察院荣获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刑事检察工作先进单位”,干警白浩妮被授予“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

2018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府、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该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检察职责,深化检察改革,服务民生大局,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成功办理了全市首例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和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各项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积极探索与监察委的衔接机制,成功办理了全市第一起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田某某贪污案;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摸排线索,认真辨别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和普通刑事犯罪案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有序开展。在全市率先推行捕诉合一试点改革工作,坚持谁捕谁诉,一人一案到底,司法责任权责明晰,打造更加专业的刑事办案团队,形成统一、高效的刑事检察新格局。

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开展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治污降霾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问题疫苗排查等专项监督活动,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52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案件22件,食品药品安全类案件30发出的检察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与配合,促进依法行政、严格履职。检察长办理并出庭公诉了铜川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李某某非法采矿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检察干警的3条一线办案动态入选了2018614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走进一线检察官#直击公益诉讼办案现场微博直播活动,有力地提高了耀州检察公益诉讼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积极做好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的立案监督工作,办理的丁某某盗伐林木案、张某某盗窃案、李某某非法采矿案犯罪嫌疑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彰显监督实效。向刑事被害人家属提供司法救助12人,共计10万元,保障了刑事被害人家属及未成年人正常的生活、就学等权益。办理的1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省院评为优秀案件。

依法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全年共办理控告、申诉信件18件,从源头出发化解涉检信访纠纷。揭牌运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检察服务热线,建立实体服务大厅,打造一站式高效便民平台。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参与中小学校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检察长走进校园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检察干警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摆台宣传,全年共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和申诉21件次,推动全民知法守法。

今年时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时代新发展理念,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工作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开创耀州检察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