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活动信息

【“简”了程序,增了公信】耀州区检察院开展首场简易公开听证

发布时间: 2022-05-18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信访矛盾纠纷的及时有效化解,5月16日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就信访人郝某某申请立案监督一案进行了简易公开听证。邀请值班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参加,充分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化解社会矛盾。 信访人郝某某来访反映自己公司会计马某某在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份期间,通过本公司账户先后转出167万元至另一公司。为了要回上述款项,郝某某以马某涉嫌侵占其公司财物为由报案至公安机关。公安机关经初查认定系公司间的借贷行为,属于经济纠纷,不予立案。郝某某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向耀州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听证会上,主持人介绍了听证的焦点。申请人陈述了事实、理由和依据。案件承办人介绍原案基本情况、审查结果并阐明理由。值班律师与人民调解员就原案事实及法律适用分别向申请人和承办人进行了提问,并从客观中立的角度发表评议意见,对信访人进行了释法说理。 

  

    

  “简易公开听证是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升华,是豪华版的窗口接待,集各方力量、尽最大努力在法治轨道上帮助信访人。”第三检察部主任陈新利称简易公开听证将信访人的案件阳光下审查,让证据大白于天下,使信访人通过听证的程序正义,对法律的公正和自己理解的公正有了正确的区分,能够切实起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事心双解的工作目标。 

  接下来,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将常态化开展简易公开听证,在检察机关、当事人、相关办案单位、第三方听证员之间构建良性互动机制,让当事人有理能讲、有怨能诉、有惑能问,在法治化轨道上,引导社会矛盾及时、就地化解。 

  普法小课堂 

    

  《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简易公开听证工作规定》 

    

  以下情况可以开展简易公开听证: 

  (一)下级检察院已作出处理决定、检察监督程序已经穷尽,且经检察官释法说理,申诉人仍不服的; 

  (二)符合本院受理条件,检察官面对面听取申诉人申诉理由后,通过简易公开听证进行释法说理,申诉人可能撤回申诉的; 

  (三)本院正在审查办理,案件已经两级人民检察院审查或者复查,申诉人未提出新的理由,通过简易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有助于化解矛盾的; 

  (四)本院已经作出审查处理结论,并向申诉人送达法律文书,经检察官面对面释法说理后,申诉人仍然不服的,且原案在办理期间未进行公开听证的; 

  (五)其他通过简易公开听证有助于化解信访矛盾的。 

  以下人员可成为听证员: 

  简易公开听证会的听证员一般为两人以上。 

  (一)“听证员库”中的听证员或者参与信访接待的律师等人员。 

  (二)心理咨询师、村(社区)两委人员或者人民监督员等。 

  (三)对涉及司法鉴定等专业问题的,可以邀请相关专业人员作为听证员。 

  简易公开听证会举行步骤: 

  (一)主持人宣布听证会参加人员名单,简要告知权利义务,并宣布听证会纪律; 

  (二)申诉人阐述申诉理由、事实; 

  (三)承办检察官围绕案件焦点问题开展释法说理; 

  (四)听证员向申诉人或者承办检察官提问,发表听证意见; 

  (五)申诉人作最后陈述; 

  (六)主持人总结并宣布听证会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