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指南

涉密人员保密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 2019-04-01

  身为涉密人员,担负着保守国家秘密的重任,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光荣而神圣。我们要对得起肩负的这份责任,懂保密,会保密,善保密,用保密知识武装自己,做一个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保密人。

  1、什么是涉密人员? 涉密人员是指在涉密岗位(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经营或者经常接触、知悉国家秘密事项的岗位)工作的人员。 、 涉密人员分为哪几类? 涉密人员分为核心涉密人员、重要涉密人员和一般涉密人员。 、 涉密人员应当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任用、聘用涉密人员应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审查。涉密人员应当具备一定的基本条件,具体来说: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忠诚可靠;具备涉密岗位要求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 涉密人员上岗主要有哪些保密要求? 涉密人员上岗应当经过保密教育培训(每年不少于4个学时),掌握保密知识技能,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遵守保密规章制度,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国家秘密。 、 涉密人员离岗、离职主要有哪些保密要求? 涉密人员离岗、离职应当及时清退个人持有和使用的涉密载体及涉密信息设备,签订保密承诺书,严格脱密期管理等。 、 涉密人员脱密期为多长? 涉密人员脱密期,一般情况下,核心涉密人员为3年至5年,重要涉密人员为2年至3年,一般涉密人员为1年至2年。对特殊的高知密度人员,可以依法设定超过上述期限的脱密期。 、 涉密人员脱密期管理由哪些单位负责? 涉密人员离岗(离开涉密工作岗位,未离开本机关、本单位)的,脱密期管理由本机关、本单位负责。涉密人员离开原涉密单位,调入其他国家机关和涉密单位的,脱密期管理由调入单位负责;属于其他情况的,由原涉密单位、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公安机关负责。 、 涉密人员应当报告哪些重大事项? 涉密人员需报告的重大事项主要有:发生泄密或者造成重大泄密隐患的;发现针对本人渗透、策反行为的;接受境外机构、组织及非亲属人员资助的;与境外人员结婚的;配偶、子女获得境外永久居留资格或者取得外国国籍的;其他可能影响国家秘密安全的个人情况。

  

  2

  

  3

  

  4

  

  5

  

  6

  

  7

  

  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