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工

论传承红色照金精神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引领和启示

发布时间: 2019-03-21

论传承红色照金精神对新时代

检察工作的引领和启示

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任增世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照金纪念馆,在书写着“照金精神”的展板前驻足良久,据馆长尹天成回忆:“当时总书记走到这个展板前,看到我们的照金精神,默默地把照金精神读了两遍,然后给我们说,这个照金精神在今天也是很适用的,当年我们能够在照金落脚,就是因为有群众支持,如果我们今天能够做到这样,我们的事业就固若金汤,并要求我们要把照金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的文化引领,没有深刻的精神指引,就没有全体人民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锲而不舍、不懈奋斗的时代风貌,就没有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今日之照金精神,在激发全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上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它是指导新时代检察工作,带领新中国检察事业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的不竭精神源泉。

一、学习照金精神,与时俱进,深刻领悟红色基因内核。

照金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一脉相承,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它以“忠诚于党、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为主要内容,不仅是革命史,也是精神史,更是奋斗史。在照金,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开辟出一片红色区域,在一场场血雨腥风、一次次生死斗争中孕育了大批革命骨干,为后来革命大发展积蓄了力量,极大地鼓舞了群众,推动了周边地区乃至陕北一带的工农武装斗争。照金烽火,这一革命的星星之火,最终形成了燎原之势,使陕甘、陕北连成一片,为后来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做了坚实的铺垫。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铸就了照金精神。

耀州人从小聆听照金故事,接受照金精神的洗礼,是照金精神的传承者、守护者、践行者。身处照金精神发源地的耀州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每年举办照金精神学习宣讲、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等实地参观学习、弘扬践行照金精神主题演讲、朗诵、征文等活动,使检察干警从照金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拼搏精神、增强创新意识、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二、传承照金精神,凝心聚力,打造红色检察品牌。

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深入挖掘照金精神的时代价值,将照金精神与新时代检察工作有机结合,用照金精神引领检察工作,打造耀州检察品牌,努力开创耀州检察新局面,使照金精神在新时代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先后五次被评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两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

坚持用红色文化鼓舞人,用英模精神激励人,用耀州文化熏陶人,引导干警把自己的追求与检察事业的发展融为一体。党组带头树立“公平待人、公心办事、公正执法”的原则,创建具有“引导力、前瞻力、凝聚力、创新力和感召力”的领导班子,紧密结合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革命教育喻于干警日常的工作和学习当中,通过持之以恒的党性培育,引导干警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检察事业。

(二)敢于争先、勇创一流,坚持顽强拼搏的革命斗志。

坚持走“政治建检、业务立检、公信树检、素质兴检、科技强检”之路,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建立动态培养机制。把业务新秀作为培养重点,通过 “模拟案件,角色扮演”等办法,全力培养侦查办案、出庭公诉和法律监督的能手。年轻干警实践培养,以师徒式模式培养业务骨干,由师傅带领出庭公诉、承办有影响的大要案,并由检察长和业务骨干逐案点评,丰富年轻干警的办案经验。通过双推双选、竞争上岗等形式,选贤任能,全面推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建立完善以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为核心、以规章制度为保障的一整套规范化管理办法,采取综合、单项、个人三考核三奖励机制,拉大“干与不干”,“真干与虚干”的距离,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三)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坚持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

坚持 “全国模范检察院”的高起点高要求,始终沿着“巩固、创新、发展”的总体思路,按照“单项工作争第一,特色工作出亮点,整体工作创一流”要求,不断探索建立符合耀州检察实际的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积极探索非诉讼形式审判监督,被省检察院作为经验在全省推广。作为全省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院,大胆突破,探索“捕诉合一”办案新模式,得到省院杨春雷检察长的充分肯定。创新建立监所检察超期羁押预警机制,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围绕构建预防职务犯罪专项、项目、社会化相结合的大预防格局,不断尝试延伸预防工作触角,在重点厂矿设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站,建立了全市第一个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被评为“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全省预防职务犯罪优秀警示教育基地”,并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建立了铜川市首家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工作室—孙塬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率先在铜川市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志愿者制度,实现了耀州全区村村有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志愿者。

(四)牢记宗旨,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的革命情怀。

紧紧围绕“生态、健康、文明、幸福”耀州建设,有针对性地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作用,为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始终把检察工作主动置于“平安耀州”建设和全区提速转型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充分利用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的契机,为保护生态文明、守护“绿水青山”做出贡献。自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办理案件24件,其中2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和1件正在办理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均实现了铜川市同类案件的“零突破”,在今年614日高检院组织的“#走进一线检察官#直击公益诉讼办案现场”微博直播活动中成功入选了3条办案动态。积极围绕全区重难点工作献计献策,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过结穷亲、挪穷窝、摘穷帽、拔穷根等多种方法,使包抓贫困村耀州区关庄镇麻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风貌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2017年,获得了“驻村联户优秀单位”“全区先进驻村工作队”等荣誉肯定,麻子村也被评为“铜川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撰写的《村财乡管的死角》等调研材料为区委提供了决策依据,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十佳检察建议书”。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工作,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省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等多项荣誉,切实为全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检察司法保障,走出了一条服务群众、以人为本的耀检之路。

三、发扬照金精神,创新突破,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在全省检察机关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强力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格升级、深化发展的关键时期,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挖掘照金精神的时代价值,把照金精神与张军检察长的讲话要求结合起来,与新形势下对基层检察工作的新要求结合起来,与耀州检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以学习、宣传好照金精神为首要目标,以传承发扬好照金精神、打造红色耀州检察品牌、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长远打算,凝心聚力,做好“红色检察”这篇大文章,用求突破、讲实效的亮点工作将耀检品牌做好做强,为党旗增辉,为老区人民谋幸福。

(一)传承“忠诚于党、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

矢志不移忠诚于党的信仰,是对信念的塑造。照金精神的代表,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刘志丹在入党时说:入党就是要为自己的信仰奋斗到底,作为一个人来说,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信仰的力量坚不可摧,有了对党忠诚坚定的信仰,就有了崇高的精神力量,在任何考验和挑战面前,就可以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在具体工作中应当突出以下三个重点:一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切实指导好具体检察工作;二是要把思想统一到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上来,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更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三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宪法精神上来,自觉做宪法规范的遵守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维护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

(二)传承“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人民至上“顾大局”。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党的事业走向成功的法宝。193345日,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照金选举成立,时年19岁的习仲勋被群众以豆选法的方式选为副主席,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娃娃主席。当时在照金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金豆豆,银豆豆,豆豆不能随便投;选好人,办好事,投在好人碗里头。”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获得群众支持爱戴的不二法宝。作为检察机关,用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的和谐和稳定,是“顾大局”的具体表现。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人民至上,核心是要努力改进方式方法,以宣传工作为主要抓手,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的广泛监督,推动检察机关的群众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一是提升检察宣传对群众的吸引力。原来的宣传方法依托传统媒介,通过撰写检察工作报道、拍摄专题片等途径彰显法律监督和执法办案成果。对于这种宣传,群众相对以被动获取信息为主,往往一看即了,没有二次分享扩散的动力。在新媒体的推动下,检察宣传应当以内容多元、视角丰富为目标,尽最大可能吸引受众,进一步宣传检察职能,深化检务公开。二是变少说多做为既做又说。时下新的传播手段层出不穷,“少说话”“不说话”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对信息共享的需要。在新媒体时代,要以积极主动、开放包容的态度应对群众的需求与企盼。一方面把检察工作成效及时和群众分享,另一方面对于群众的批评或关注的热点事件要及时地释法说理,及时地回应民声。三是不断探索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直接交流的新形式。掌握与群众沟通的技巧,充分体现交流时的互动性、平等性,用新方式、新方法来进一步开创检察机关群众工作的新局面,借此打通上下沟通渠道,助力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大局。

(三)传承“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一心一意“谋发展”。

唯有发展才能进步,唯有创新才能发展。19338月,中共陕甘边区特委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后,时年不满20岁的习仲勋和特委的其他成员一起,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承担起了独立领导陕甘边苏区斗争的重任。三路被打散的革命武装齐聚照金,情绪十分低落,有的主张分散活动、不打红旗,有的甚至要求压枪、停止武装斗争。14日,习仲勋在陈家坡主持召开了陕甘边区党政军联席会议,清除了错误路线,成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用全新的革命思想,走崭新的革命道路。以“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为革命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司法改革已经进入“精装修”阶段,在今后的检察工作中,更要推陈出新、探索创新、谋求发展。首先要牢固树立检察自信。唯有自信,方能从容,唯有从容,才能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其次要准确把握体制机制改革的机遇,补齐短板、突破瓶颈、争取创造出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再次要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这条主线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加强刑事诉讼监督,进一步开拓公益诉讼工作,大力探索推进智慧检务,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打造发展型检察机关。为此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进一步优化整合办案力量。在科学测算工作量基础上严格以案定额,实行以检察官独任制为主,组建办案组为辅的新型办案组织模式,建立以检察官为中心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将骨干检察官的丰富办案经验与年轻检察官助理的大胆创新思维有机地结合运用起来,将独任制负责、独立的优点与团队制深入、细致的优点全面挖掘兼顾起来,以个人带动团队,以团队提高个人,在办案的同时提升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最大限度发挥“生产力”的作用,提升办案质效。

二要进一步挖掘开拓公益诉讼相关职能。将公益诉讼作为当前工作的主要发力点,高度认识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全局性与战略性,积极融入,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督促之诉、协同之诉、补充之诉的功能作用,合理区分诉前程序和诉讼程序的不同效果,用好诉前程序,尽量将争议解决在诉前。牢牢把握公益这一核心,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公共领域主动出击,紧盯本地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公益诉讼搭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桥梁。以实际效果为最终归属,培养办案人员的恢复性司法理念,将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费警示等作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经常性要求,快速有效地修复被损害的公共利益,确保公共利益得到保护。

三要进一步稳固夯实传统监督主业。要以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指导思想,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推动这一理念落地开花,增强监督能力,促进问题解决,提升工作质效。主动作为、展现诚意,努力获取被监督部门的理解与支持,形成法治建设合力。摆正位置,坚决摒弃监督高人一等的错误观念,从法律监督的目的、价值出发,摆事实、讲法律、谈大局,以理动人、以情感人、以法服人。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综合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意见、再审检察建议、抗诉等不同监督方式,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各方共同协商做好工作,解决问题,争取最好的监督效果,把新时代的法律监督工作做出“温情”、做出信任、做出多赢来。

四要进一步开发运用好智慧检务。要主动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用智慧检务取代“汗水”检务,用现代科技助推传统工作,积极创新,敢于尝试,将智慧检务做为新时代检察机关的“门脸”来建设。与此同时,要理性使用人工智能,摒弃“花哨”、“炫耀”的错误理念,打造实用、管用、好用的智慧检务平台,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科学运用智慧检务,创造具有科技含量、时代特色的检察产品,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

(四)传承“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苦练内功“重自强”。

陈家坡会议制定了不打大仗打小仗,积小胜为大胜,集中主力,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开展深入的群众工作的战略方针。照金根据地的老一辈革命家“白天在地里干活,晚上提着枪出去打仗”,革命的红色火焰闪耀在照金的上空,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时至今日仍然激励着老区人民拼搏自强。

作为检察人,自强,就是要认真严肃地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具体说来,就是要狠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狠抓思想政治素能,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认真执行上级检察机关和同级党委的各项部署安排二要狠抓检察职业素能,打造一流的检察专业队伍。三要狠抓职业道德和党风廉政建设素能,筑牢检察干警廉政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机关政治生态。具体而言:

狠抓队伍思想政治素能,就是要在“两学一做”上下功夫。要用创新理论成果提高思想水平。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宝贵经验就是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目标指明了方向。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提升自身理论素养;要坚持学以致用,积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履行好抓落实的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党忠诚上,体现在牢记使命担当上,体现在工作能力水平上。

狠抓队伍职业素能,就是要在日常学习上下功夫。一是办案与学习并重,加强对干警专业知识素养的培养和锻炼。要积极组织参加日常的业务培训,将培训学习常态化,探索实行干警“轮岗制”,合理科学分配工作,确保办案和学习两兼顾、两不误。二是个人与团队并重,打造适应不同类型案件的专业化办案团队。结合本地实际标注重点类型案件,在办案的同时,注意发掘个人的业务优势,进一步充实办案力量,按照各自擅长领域合理配置,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三是理论与实践并重,提升一线办案人员的理论学习研究能力。检察机关可以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当地法学会、高校的沟通交流,定期邀请专业理论研究学者进行知识讲座和座谈,使干警进一步夯实专业基础,了解国内前沿理论,并结合具体工作多撰写调研文章,谋发展,求突破。

狠抓职业道德和党风廉政建设素能,就是要在严明检察人员纪律上下功夫。要突出解决检察干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和检察人员纪律规范等问题,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坚决杜绝违反党纪和检察人员纪律规范的问题,从而打造一支令行禁止、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将各项检察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照金精神在传承,照金精神在发扬。革命战争时期,照金精神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得以存在和继续发展的精神动力;新时代下,照金精神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和发展、改革不断深化的不竭源泉。我们要将照金精神所蕴含的“红色能量”充分运用到检察事业的宏伟蓝图中,接受红色洗礼,汲取精神力量,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