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印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未检专栏

这场“甘霖”浸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土壤——第4期未成年人检察专题研修班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7-18

  6月26日至30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举办的第4期未成年人检察专题研修班在最高检北戴河检察技术保障中心举行。 

  时隔两个月,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选手们再次相遇。此次,他们与全国各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一起,组成130余人的临时班集体,共同“加油充电”。 

  问题为基、需求为要 

  持续深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 

  两次飞机中转,多次换乘汽车,整整48个小时……这些来自新疆的学员,为什么大老远赶过来? 

  培训规格高、师资力量强、学员素质优……对于此次研修,学员们缘何给出如此高的评价? 

  翻开课表,答案跃然纸上—— 

  此次培训,以“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理论与实务”为主题,既有本业务条线的“大咖”现场传道授业解惑,还有来自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条线的“大拿”指点迷津,更有中共中央党校的专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体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味道”。 

  谈起组织此次研修班的初衷,第九检察厅副厅长陈晓直言:“在我们奔赴各地的调研中,听到不少检察人员反映,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瓶颈问题,尤其是未检业务条线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增加‘综合履职适用率’后,如何有效统筹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如何以数字赋能实现未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所以我们紧扣司法实践和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来为大家补短板、强弱项,更好地推进未检工作现代化。”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认为,未检工作已由“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履职的时期,步入了融合履职、综合保护、技术赋能的新阶段。在这样转型升级、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检察机关如何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 

  研修班开班式上,第九检察厅厅长那艳芳开宗明义: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检察机关做了很多,但还远远不够。此次研修班的举办,意在通过系统、整体、全方位的理论与实践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融入未检具体工作中,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持续深入推动“四大检察”化学融合,提升未检队伍素能,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内涵丰富、干货满满 

  助推理论与实践双提升 

  “如果说我们的职责是一个圆的话,那这个圆画多大合适?”研修班上,那艳芳以“当前未检工作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为题,从未成年人检察的定位、“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适用、未检综合履职工作等8个方面,对当前未检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进行了解读,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指引。 

  党中央高度重视大数据运用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最高检党组也多次强调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此次,陈晓聚焦数字未检的理论与实务,为学员们讲授《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暨数字未检相关问题》。 

  培训第二天,最高检第五检察厅一级高级检察官周伟用整整三个小时讲授了《刑事执行检察与未成年人检察若干问题探究》。课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田垦区检察院检察长王俊召认为:“这堂课有助于我们提升融合履职能力,持续深化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 

  最高检第六检察厅三级高级检察官张驰用一堂《未成年人民事权益的司法保护》课,把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中的地位和路径、困境和争议讲清了。“孩子的父亲去世时,给他留下了两套房产,后来被他母亲卖掉了,权益如何主张?”课间,一学员就监护人与法定代理人完全重合等难题向张驰咨询。 

  在《行政诉讼检察监督的功能定位与审查判断》课堂上,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副厅长张步洪的精彩授课赢得阵阵掌声。多位学员表示,这堂课理论扎实、案例丰富,弥补了大家关于行政检察理论及业务上的诸多欠缺。 

  “未检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少、类型单一怎么办?”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冯洁琼带着问题而来。在听了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讲授的《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课后,她有了答案。 

  “把好‘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的‘度’”“辩证地看待检察建议的刚性问题”……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晓林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深扎根在学员心中,也将运用在具体工作上。 

  多取“真经”、少走“弯路” 

  在交流碰撞中共同提高 

  6月27日晚,一场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的分组讨论将此次培训推向高潮。 

  “我们遇到的问题是,涉案未成年人家不在本地,会出现突然失联的状况,导致附条件不起诉、家庭教育指导和其他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有的检察建议发出后只能暂时‘管’住一阵子,不久后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情况又会故态复萌。” 

  …………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杨万浓告诉记者,分组讨论时,“四大检察”融合履职线索发现较少、取证较难,检察人员素能较弱,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联动不够通畅,社会支持体系较为薄弱等问题被屡屡提及。“怎样检验法治进校园课堂的效果、如何处理好深化司法保护的尺度、如何把握好案件质量与评价指标的关系,也是大家重点交流的内容。”杨万浓表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运用大数据赋能,将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同步搬到了线上。”“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制发的检察建议落地有声,与其他部门的协作也极为顺畅。”……每有实践难题提出,总有实用经验跟上。正如那艳芳所言,未检工作很多都是可以相互借鉴的,她嘱咐学员要善用“拿来主义”,多取“真经”、少走“弯路”,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学习交流不仅限于课堂上,3个多小时的思想“碰撞”结束后,陈晓又接到了几名学员继续深入讨论的邀请。课下时间也被充分利用了起来,在吃饭、散步时,随处可见学员交流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大数据赋能等工作的身影。培训过程中,第九检察厅还就开展主题教育征求了学员的意见建议。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未检“答卷” 

  培训第四天,迎来了大家期待已久的第三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试题解析环节。第九检察厅的4位检察官走上讲台,现场答疑解惑。 

  记者采访到了获业务竞赛能手的湖北省嘉鱼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多锐,他谈道,无论是竞赛还是研修,都促推大家在履职上求实效,“我们会将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既做好精通刑事检察的‘专科大夫’,也当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全科医生’。”他表示。 

  “经过五天的学习,我充分认识到了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的必要性——这是一条全面综合保护未成年人的必由之路,这是以司法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的未检答案。”在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澍看来,培训既是对主题教育要求的贯彻落实,也是对未检人能力的再提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纪晓霜对记者说,四川省遂宁市等四地的数字检察模型演示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会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既谦抑司法又大胆探索,让未检工作加足马力向前行。” 

  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逄燕妮表示,自己会当好宣讲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培训的辐射带动作用,也会因地制宜将学到的先进经验落实到司法实务中。 

  唯有热爱,不知疲倦。厚厚的笔记本上,除各种颜色的字迹外,还画着问号和感叹号;频频举起的手机中,存着课程的录音,还有课件照片。“每一堂课都干货满满,值得反复揣摩,细嚼慢咽。”“此行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业务知识,还有沉甸甸的责任传导。”……学员们告诉记者,这个班集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会将此次学习的“火种”散播到每一个院每一名未检干警中,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水平,切实提高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办理质效,以更优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