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印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通知公告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以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强案例指导和检察宣传等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1-12

  最高检党组会研究部署以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强案例指导和检察宣传等工作 应勇强调 

  对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   不断提升高质效履职办案能力 

  1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审议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意见》,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案例指导、检察宣传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对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不断增强法律政策适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典型案例总结提炼、检察宣传舆论引导等高质效履职办案能力,依法充分履行检察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以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既是法律责任,也是政治要求。”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法治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以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根本是要依法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按照中央政法委“五化”“四到位”要求,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人民检察院信访工作规定》,在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等各环节全面推进法治化。要区分意见建议、涉检申诉信访、申请法律监督等不同类别,进一步完善涉检信访申诉依法受理、分级分类办理、源头治理等制度机制。高度重视涉检初信初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和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和包案办理等机制,切实提高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质效。要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涉检信访发生。检察信访工作不是控申检察部门一家的事,各检察业务条线都要增强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意识,加强依法一体办理、一体履职,重视发挥控告申诉反向审视功能,提升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对司法机关来说,案例诠释了司法理念、办案规则,是可感可学的业务教科书;对人民群众而言,案例承载公平正义、法治精神,是鲜活生动的法治公开课。”会议指出,近年来,最高检高度重视案例指导工作,发布了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对指导司法办案、引领司法理念、增强社会法治意识发挥了重要作用。最高检作为最高司法机关之一,加强案例指导是重要领导责任和履职手段,要高度重视、不断加强。案例编发要严格把好质量关,指导性案例要精而又精、优中选优,典型案例要坚持质量第一、切实管用。案例选取和编发都要突出检察特色,突出指导办案、释法说理功能,真正在司法规则指引、法律政策精准适用等方面发挥指导与参照作用,更好指导各级检察机关精准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主动与最高法联合发布一些影响性、引领性、指导性案例,携手担好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的法治责任。要做好案例制发的“后半篇文章”,通过落实监督办案强制检索指导性案例等制度,加强案例学习和运用,真正让指导性案例发挥指导作用。 

  “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司法公正、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深入人心,做好检察宣传工作至关重要!”会议指出,要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真落实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部署,结合检察职能加强宣传文化工作,积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弘扬法治正能量,促进增强发展信心、改善社会预期。要重视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宣传文化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增强融合传播质效,做好优质检察新闻的二次传播,不断提升检察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讲好检察好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