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印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本院动态

【三有争创】以检察能动履职助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 2023-10-26

  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 

 

 

 

 

 

 

 

 

  检察建议补漏洞 

  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为依托,放大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效用,及时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线索。对于工作中发现的相关单位执行、监管不力的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书》,进行监督纠正。目前,针对医疗机构未及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情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落实监督责任,助力加强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联合监督促落实 

  印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对辖区内多个宾馆、旅店、医院、营利性娱乐场所的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查看,并在宾馆、医院等明显位置放置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彩页和指导牌,督促行业主体切实履行强制报告制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推动深层次协作 

  通过召开座谈会、会签文件等形式,持续加强与教育、医疗、民政等强制报告制度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对各自职能分工再细化,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合力;联合区教科体局,以法治副校长为依托,对辖区中小学开展“强制报告制度”法治宣讲,通过办理的涉未成年人真实案例展开讲解,切实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开展多维度宣传 

  为扩大强制报告制度覆盖面,丰富宣传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式地开展宣传。一方面,利用抖音直播平台,开展线上直播;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相关文章、典型案例等,普及强制报告制度。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线下宣传活动,联合公安,走进宾馆、学校和医院等,以案释法,开展强制报告制度系列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强制报告制度的知晓度。 

    下一步,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同步开展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倒查,依法能动、深化融合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同时,强化外部协作配合,促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有机融合、整体落实,推动全社会积极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作斗争,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