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印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本院动态

【“三个年”活动】印台区检察院召开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发布时间: 2023-05-06

  为营造良好的河湖生态环境,保障河道安全,提升民生福祉,5月6日,印台区人民检察院就整治全区河湖“四乱”问题召开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各镇办负责人和水利部门代表参加,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发出检察建议书的事实、法律依据进行了阐述,并就前期与水利部门共同开展巡河巡湖工作中发现的河道垃圾、河道违建、违规占道等问题进行了集中展示,询问了被监督行政机关和听证员意见。水利部门代表就调查情况进行了补充说明。各镇办负责人和水利部门代表就履职情况分别作了陈述。在充分了解案情后,五名听证员发表了评议意见,一致同意就河道污染问题向各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他们认为整治河流污染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职能部门凝聚共识、齐头并进,希望区检察院和水利部门能够发挥好“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河湖“四乱”问题得到彻底整治。被建议单位表示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针对突出问题及时整改,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切实保障河湖生态环境和河道安全。最后,办案人员结合听证情况现场公开宣告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书。 

    此次听证会是印台区检察院与水利部门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以来首次联合召开的听证会,通过公开听证,综合听取多方意见,共商对策,能够推动行政机关协同配合,积极履职,共同促进流域治理现代化。下一步,印台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公益诉讼监督作用,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问题落实整改,为建设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