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印检新闻>新闻展示栏 > 本院动态

【“三有”争创】忠诚履职担使命 锐意进取勇争先

发布时间: 2023-01-11
   
    2022年,印台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克难奋进,强力推进印台检察发展实现新跨越。

  

    刑事检察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养老钱。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举措,通过从快办理养老诈骗案件、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加强法治宣传,共提前介入养老诈骗案件3件次,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成效。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经验材料被人民数字刊登,普法宣传视频被市委政法委微信、学习强国、铜川市电视台抖音号等平台刊发。 

  二是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积极探索企业合规制度的适用,制定《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工作办法(试行)》。积极向市检察院请示汇报,争取业务指导,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件。深入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与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稳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加强未检一体化办案,合力画好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今年6月初,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将盗窃所得赃物用来文身,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该文身店属于“无证无照”经营,于是迅速会同公益诉讼部门进行综合研判,研究成立办案组一体化办理此案。在经过申请指定管辖、调查取证、公开听证等系列程序后,最终向相关部门制发并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2份。此外,该院聚焦文身行业治理,积极排查走访全区文身店,发现其中一家开设在铜川市一中周边200米内,且店内未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等警示标志。为了确保举证有力,建议精准,干警及时与店主进行谈话、拍照并调取相关书面证据,综合研判后向两个行政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悉数认领并积极整改,有力地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同时,强化监护责任监督,积极探索“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监护人未履行监护义务的行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依法发出《督促监护令》,促进未成年人家庭保护。认真落实“两法”保护特殊要求,与区纪委监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与区教科体局联合印发《铜川市印台区预防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性侵害工作实施方案》等,不断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织牢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做到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通过拍摄“检察微视频”系列视频、邀请学生走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线上直播等,线上线下同宣传,多形式放大宣传效果。依托“苔花未检”工作室,主动将未检品牌创建融入未检工作,该院总结的“五化工作法”被省委政法委、市院等媒体平台转发推广。 

  民事检察工作 

  积极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和“办小案,暖民心”专项活动。办理支持起诉案件1件,帮助4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目前该案已经进入诉前调解阶段,依法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在办理某申请生效裁判监督案件中,该院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通过举行公开听证,促成双方当事人就土地赔偿事宜达成一致意见,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期间,该院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场次,开展宣讲授课讲座、报告5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人次,各类活动覆盖受众700余人,发现案件线索3条,制作横幅2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册,同时在“印台检察”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民法典专栏”进行线上宣传,累计发布宣传信息15篇,原创4篇,拍摄普法短视频3期,其中1期被省检察院转发。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审判违法监督案件2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7件。 

  行政检察工作 

  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全年共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5件,涉土地面积30322.4㎡,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5件,依法督促法院规范行政非诉审查及执行行为。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在办理其中一件非法行医案中,该院就案件争议问题进行了公开听证和争议实质性化解,涉案当事人一次性缴纳罚款10万元,此外,该院还结合案件办理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在辖区内开展了行业整顿活动,实现办案效果、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该案成功入选省院行政检察一体化办案典型案例。一年来,提出行政改进工作类检察建议5件,采纳率达100%。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聚焦矿山环境治理,助力生态环境修复。在办理某矿山环境修复治理案中,针对4.9万㎡涉案污染环境的石矸山,该院定期督促行政机关综合治理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资源污染等问题,及时跟进监督整改效果,确保治理方案落到实处。办理的督促某坩土公司矿山地质环境修复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省检察院“六五”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 

  司法救助工作 

  该院始终坚持主动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不断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司法救助,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为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加大司法救助过程中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该院与印台区妇联召开了“司法救助+”专题座谈会,双方共同建立“检察+妇联”困难妇女信息线索共享机制,并成功联合救助两名刑事案件被害妇女。 

  创新“检察+金融”模式,与工行印台支行签订相关协议,采用分期发放司法救助金的模式,加强对困境未成年人的关爱帮扶,该模式被省检察院推广转发。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在救助重点人员上持续发力,近年来始终坚持司法救助关注重点人群,以未成年人、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军人军属四类人员为救助的重点,采取案件受理初步筛查与办案部门联合审等方式发现重点人员救助线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