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检察文苑

【我的传家宝】家有一老 如有一宝

发布时间: 2023-08-1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近期,铜川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我的传家宝”主题征文活动,检察干警围绕勤俭持家、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廉洁修身等内容,充分挖掘代代相传的优良家风,将一个个温情的家风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的“传家宝”故事,从中感受家风力量,汲取人生智慧。 

  家有一老 如有一宝

    说起传家宝,有的人可能会想起来破旧又珍贵的粮票、具有珍藏价值的古董文玩、蕴含人生哲理的家训家规……对我来说,我的外婆就是我们这个大家庭里当之无愧的“宝贝”,勤劳与善良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是土生土长的铜川人,出生于传说中的孟姜女故里,我的外婆住在距离我们家5公里外的镇上,因为我的母亲患有支气管哮喘,还需要照顾我那年幼的弟弟妹妹,我的父亲又忙于跑长途运输无暇顾及到我,所以小时候的我就在外婆家住,外婆耐心陪伴我长大,温暖了我整个童年。年幼的我觉得外婆一天像个永不停歇的陀螺,既要上灶煮饭、下地干活、摆摊卖货,晚上还要在灯下缝鞋垫,快到夏天的时候,我会搬出家里的凉席铺在走廊躺在上面唱着歌、看着书,她的蒲扇总会及时为我驱走炎热…… 

  幼时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大人那么忙,别的孩子都在父母身边长大,还有各种各样的零食吃,而我只能跟着年长的外婆待在一起,特别是每次遇到不会的作业就非常难过。我的外婆告诉我:“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待在自己身边,你要理解他们,也要爱他们!”每次看到外婆忙碌的样子,我不止一次地问:“外婆,你一天到晚地忙活,难道你不觉得累吗?”她总笑眯眯地说:“傻孩子,你要知道身子越用越硬朗,脑子越用越灵活!”她从来没有告诉我应该说什么,也没有教过我要去做什么,但是她用自己的行动深深地影响着我。记得外公因胃癌离世的时候,我跟着父母回到了自己的家,我不需要大人过多照顾,我就可以做很多同龄的孩子做不到的事情,虽然我不用跟着大人一起下地干活,但我很负责任地帮忙照顾弟弟妹妹,还不到六年级我就已经学会做饭了,不管是和面、蒸米饭还是炒菜已经相当熟练,为此我的父亲第一次表扬了我,我非常高兴。那个时候家里还种着庄稼,妹妹带着弟弟帮着父母干农活,他们确实挺累的,吃完饭我们一家人围着一张矮矮的桌子聊天、喝茶,我就绕着桌子、转着圈给大家扇扇子。 

  外婆的勤劳,是我们肉眼看得到的,而她的善良如春风化雨般浸润着我们每一个后辈。外婆共孕育2子4女,都已嫁娶,我的小舅去了成都发展,另一个舅舅结婚后,外婆独自一人生活,后来因为我的三姨患重病不在了,我的外婆也就和大儿子一起生活,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她主动帮助我那做生意的大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生活完全自食其力。女儿们和妈妈的关系好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外婆和两个儿媳相处也非常好,尽管住在一起但从未有摩擦,从没红脸吵过架。在外婆看来大家都过得苦、过得累,她总跟人念叨“大儿媳一天从早忙到晚,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做生意也很不容易;二儿子离得远自己也顾不上,二儿媳很孝顺也经常问吃了没有,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问候;小孙子太调皮了,把儿媳妇一天气得不行……”,有一回大姨和母亲吵架了,她一听急忙跑到院子里,冲着两个人说“姐妹之间有什么事情是说不清的,生活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有那力气还不如去把衣服洗一洗、家务做一做、孩子管一管……”还有一次因为舅舅没有给我买到华商报让我高考估分就和舅妈吵架了,外婆知道事情缘由后冲着大舅吼道“你一个大男人和自己媳妇儿计较啥,别最后吵赢了却输了感情……”她总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去维护着这个大家庭,她也是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粘合剂。每逢端午的时候,外婆都会给家里的大孩子、小孩子备上雄黄酒,还手工制作精美的香包给我们戴上,说是可以驱邪避灾。长大后的我也会在端午节来临给准备雄黄、香包,当然我的手工实在不怎么样就只有去外面买。春风化雨点滴滋润,良好家教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往往不经意间带给我们小小的惊喜和感动! 

    我的外婆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老人,一路走来的人生历程上,她没有经历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未曾写出醍醐灌顶的人生格言。但在这个纷扰的世界里,她给了我们一处温馨的港湾、一个温暖的家。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外婆就是那个最温暖的人,她用外化于形的勤劳和内化于心的善良,给我们指明了人生方向,照亮了前进的道路,也带给了我们很多温暖。这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可感知的温暖,这温暖里传递的勤劳和善良,就是我的家风,它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温柔地透过日常生活,悄无声息地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处事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