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检察文苑

努力提升印台检察工作水平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 2019-03-28

   努力提升印台检察工作水平 

  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彭吉增      

  近年来,印台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总体部署,以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中心,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为民服务零距离”、“三问三解”、“三进三服”、“两下移、三贴近”等活动为抓手,强举措、重效果,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注重发挥执法办案在促进和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基础作用,不断创新办案模式,转变执法监督理念,以“五个着力”为落脚点,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延伸触角、重心下沉,突出查办侵害民生职务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着力创新办案模式 

  该院将执法办案工作重心前移,把预防、监督职能前置,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源头性问题。通过政法联合接待,法律宣传等,解答解决人民群众司法诉求40余件(次),调处信访矛盾纠纷4件(次),同时注重在执法办案中及时发现社会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强化管理的检察建议,以制度建设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去年以来,共发检察建议5份,均被采纳适用。在工作中一是用检察建议促进建章立制,通过办案堵塞漏洞,帮助企业健康发展;二是职务犯罪预防助推共同治理,组织行业系统干部职工赴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700余人;三是管好社区矫正对象,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四是做好未成年人犯罪帮教工作,积极参与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继续推行适合未成年人分案起诉、诉前引导和附条件不起诉制度;五是对刑释人员协助解决实际困难,使其回归社会,为社会做出贡献。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和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尤其是把“两抢一盗”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与公安机关和法院协同配合,及时、准确、有力地惩治犯罪,保障一方平安;在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对初犯、偶犯、未成年人的轻微犯罪依法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因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积极赔偿损失、取得受害人谅解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做出不起诉或从轻判处的量刑意见13人,努力修复社会关系。 

  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参与社会治安管理创新。 

  切实从人民群众最希望检察机关办的事情做起,突出查办与民生密切相关、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犯罪案件,确保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要求和期待得到满足和实现;切实把群众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深入开展检察工作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帮助包扶的农村升级进档,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对“四创”包抓的河东村投资5000元,建垃圾屋一座,配备了专门的卫生保洁员,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坚持每周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制作了近50米的宣传文化长廊。从根本上解决了村容村貌差的问题,为临街门店投资2000元设置小型垃圾回收箱,被区“四创”办评为第一名。加强法制宣传,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利用举报宣传周、综治宣传月等活动,先后开展了“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送法基层行”活动10余场次,在集会日、政法联合接待日,举报宣传周摆摊设点,组织检察宣传车在辖区内巡回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广泛宣传检察机关职责、科室设置,公布了办事指南和举报电话,提升检察机关社会知晓率,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重心下沉,着力搭建服务民生平台。 

  通过加强检察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检察职能的认知。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与联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邀请人大代表来院视察指导工作。以聘请监督员、评议工作、召开座谈会、发送新春贺卡等形式,加强沟通联系。利用集中联系走访代表的机会,汇报工作、倾听人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充分利用控申举报工作平台和预防职务犯罪“两下移、三贴近”活动搭建的10个检务联系平台,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3次,召开联席会、座谈会16场(次),同时充分发挥聘任大学生村官担任预防职务犯罪预防员的作用,在做好预防职务犯罪的同时,又加大对检察机关性质职能的宣传,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深入开展。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和检察工作的新经验、新成果、新亮点及检察工作中为群众办实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一些好的典型事例和做法,做到取信于民。与电信、新闻媒体等部门联手,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共同组织实施宣传工作。院领导还坐客广播电台,在线回答听众提问,集中发送短信,给固定电话用户发送春联等形式,不断强化巩固宣传效果。2011年,投资7.5万元,采取由院领导包抓乡镇、社区,各科(局)室分片包干的办法,深入乡镇、社区、进村入户,巩固宣传效果。 

  四、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着力查办侵害民生职务犯罪。 

  近年来,该院坚持把打击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检察机关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办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反渎职侵权部门立查渎职侵权案件4件,同时推动印台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着眼于推进反腐败斗争,大力查办职务犯罪,重点查办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坚决依法打击坑农、害农等新农村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成功查办了利用退耕还林、“两政一教化解债务”等涉农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件8人,有效维护了群众自身利益和区域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 

  五、固本强基,着力提升检察形象。 

  围绕“群众满意”,追求群众认可,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检察队伍。始终坚持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干警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作风纪律教育,增强干警爱岗敬业的自觉性,自觉做到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对检察队伍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防止执法不公、不廉问题的发生。不断探索和实行有利于激发队伍活力的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调动了广大干警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培训,加大经费投入,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使干警执法为民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提升满意度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全省政法系统人民满意度测评中,取得全省前25名,比上年提升了39为,提高了8.18个百分点,取得显著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