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检察文苑

真情实意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19-03-28

  微故事征文 

  真情实意暖民 

    

   

  “这一点苹果,请你一定得收下,你为俺村移民搬迁的事操碎了心,这是俺村老百姓的一片心意呀!”印台区阿庄镇塬圪村老支书张苍怀拉着检察官向明杰的手激动地说。 

  说起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向明杰同志热情帮助塬圪村过家组解决移民搬迁的事,这里面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事情还得从几年前印台区委、区政府组织开展的“千名党员下基层”活动说起。那年春节刚过不久,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中,向明杰同志主动报名下乡,和其他几名同志一起被派往印台区阿庄镇偏远落后的塬圪村扶贫帮困,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制定村组长远发展规划。初来乍到,看到部分村民仍住在二三十年前修建的危旧房屋后,他非常着急。能不能利用这次机会,帮助村民建设新的家园呢,于是他找到村干部商量搬迁的事。“移民搬迁谈何容易,以往我们也曾考虑过,先不说项目资金问题,这些群众宁可住在原来破旧的房子里,也不愿挪窝,光俺村群众的思想工作你都做不通”。村干部无奈地摇头说。检察官向明杰同志语重心长地对村干部说:“这次区上派我们下乡来,时间紧、任务重,不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老百姓就不买你的帐。经过调查了解,我发现过家组群众居住分散、住在危房,说明我们干部工作没有做好,如今国家的政策好了,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不就是让农民群众尽快富裕起来吗?扶贫先要扶志,咱们一定要利用这次机会,争取项目,让群众住上新房,这是我的决心和态度”。一席话,说得村干部心里热乎乎的。在村干部的支持配合下,他开始深入到过家组,逐户开始摸底,做村民的思想动员。从宣讲中央1号文件到实地深入调查,村民的房前屋后,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一个多月他几乎跑遍了塬圪村的山山梁梁。有一次他与另一名检察官去入户调查,深夜归来,不知不觉一场大雪铺天盖地,白雪皑皑,竟找不到回家的路。山村的夜格外宁静,只有远处传来几声犬吠。俩人深一脚、浅一脚在泥泞的山路上行走,回到住地,天已经破晓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村民们的思想终于想通了,心里踏实了。接下来他又与村干部一道,跑项目、写规划,实地丈量计算巷道硬化、新村位置。塬圪村集体没有收入,光启动资金就成了问题,他想方设法拉关系、找路子,找到在发改委规划部门工作的老同学,请他为村上搞设计,还自掏腰包带上村干部把老同学请到饭店撮了一顿。老同学为他这么执着的精神所感动,只说了一句话“就冲着你这样为农民朋友尽力,没说的我免费设计。” 

  经过一个多月紧张工作,初步完成了新村勘查设计、移民补偿等项工作。工作组要撤了,村民们依依不舍,敲锣打鼓扭起了秧歌送别检察官。这些年来,本着“断人不断线”的原则,每逢节假日,检察官向明杰同志都会亲自去村上督促过问移民搬迁的事,特别是“三问三解”和“走千访万”活动开展以来,他多次前往该村进行回访,帮助解决移民搬迁遗留问题。当村民们欢天喜地的搬入新居时,村民们将他围在中间,这便引发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千年古刹振风寺,世外桃园沟条塔。”这是一首赞美阿庄镇风土人情的诗句,如今走进过家组,一排排崭新的农民新村竖立在眼前,平坦的柏油马路纵贯全村,振风寺下永久传诵着检察官为民服务的佳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