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检察文苑

情醉西双版纳

发布时间: 2019-03-26

     情醉西双版纳 

        王 珑 

    

  对我来说,西双版纳是一个充满神奇和诱惑的地方。悠远的茶马古道,醉人的热带雨林,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异域风情,足以让我魂牵梦绕。 

  仲秋时节,踏着桅子花的清香,我来到了版纳。因为飞机晚点到达已是凌晨。霓虹灯掩映下的这座城市竟是那么安静详和,仿佛刚刚进入梦乡的“睡美人”让人深不可测。透过车窗,依稀可以看到普洱茶树的影子、槟榔树冠的婆娑。一下子从秋风瑟瑟的北方来到热浪袭人的南国,真有“坐地日行八万里”、别有两重天的感慨。第二天一大早,城市的喧嚣把我从睡梦中惊醒,陪同我们的导游是位哈尼族姑娘,司机是基诺族人。从其不很地道的普通话中得知,这里原是个落后闭塞的地方,虽然盛产茶叶,但经营规模小,运输成本大,所以才有了茶马古道之说。文革期间,上海下乡知青来到这里,带来了外边的新东西。随着改革开放,各地商贾云集,游客众多,成为旅游热线。这个位于云南西南端属云南省下辖的一个自治州的边陲小城,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药物王国”的美誉,民风淳朴,人杰地灵。聚集着包括傣族、哈尼、佤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汉族被当地人戏称为“水又族”。可以感受得到,民族和谐已经融入了这座城市的每个细胞。 

  出城南行约半小时车程,我们来到哈尼山下。一眼望去,成片的普洱茶树满目翠绿成阶梯状。秋日朝阳下的哈尼山,显得格外俊俏秀丽,分外妖娆。走过铁索连接的浮桥,进得山门,热情好客的哈尼人翩翩起舞,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悠扬的胡琴声远远飘来,抢婚仪式开始了,瞬间就把人的魂儿勾走了。接着观百米浮雕、九龙飞瀑、孔雀放飞,令人心旷神怡。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参观傣族民居---竹楼,欣赏由傣族匠人纯手工制作的精美银器。不由得使人想起了“孔雀舞”、想起了杨丽萍,听到那令人陶醉的葫芦丝……。怀揣着渴望的心情我们终于来到了目前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原始部落---基诺山寨。基诺族是国家承认的56个单一民族的最后一个,人口只有2万多,基诺族创世始祖“阿嫫腰比”,世代相传是从鼓里走出来的民族。大鼓舞的鼓点与舞式洋溢着浓厚的原始宗教风味。在这里,对于宗教的神秘和图腾的想像仍未停止,顶礼膜拜,十分虔诚。在一个很大的露天帐篷剧场,我们一边观赏着由基诺族男女表演的歌舞,一边吃着糍耙、薰肉,喝基诺人自己酿造的米酒。帐蓬盛宴带给大家无尽的欢欣,歌醉人、酒醉人,别样的风情习俗更醉人。惜别基诺山寨,我们又来到热带沟谷。漫步在热带沟谷观看雨林奇观,禁不住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如此神妙境界。古柏参天,雾气湿气缠绕弥漫其间,形成五光十色的幻境,好一个“天然氧吧”。人还沉浸在雨林奇观的美妙里,顺流而下紧紧依偎在林间的小溪,却一下子让人心醉迷离。这清澈透亮的泉水从远处的深山老林中流出,在幽静的沟谷长年累月地流淌,与山林长相依长相守,就如同阳光和雨露般谁也离不开谁,该是怎样的幸福和美满。我虔诚执着地掬起一泓水,祈祷着沟谷奇观永远守望大自然的和谐美妙,永远吟唱这千古绝唱。 

  行色匆匆,当美丽的西双版纳在我身后渐渐远去的时候,我想到了电视连续剧《孽债》,想到了上海知青,想到了这里发生的一切美丽的传说,她的满目翠绿、凝重的历史,悠远的鼓角,依然那么清晰地久久萦绕在我的脑际。我想,自此以后,在我的生命当中将留有她的影子了。是的,都市的喧嚣,生活的艰辛,永远不会冲谈热带沟谷和“基诺山寨”留给我的清新气息和无尽思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