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检察文苑

无怨无悔的坚守

发布时间: 2019-03-25

  无怨无悔的坚守 

                    ——我的三十年检察情结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     

   

  人常说,坚守是一种品德、坚守是一种责任。依我看来,坚守不仅是品德与责任,更是一种信念和担当,况且是三十年的坚守。 

  1985年初,我们一批生龙活虎、血气方刚的青年,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憧憬与向往,经过考试、培训和严格筛选,终于走进检察院,穿上心仪已久的检察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屈指算来,三十多年过去了,从稚气未褪的青年到稳重成熟的中年,从橄榄绿、瓦蓝灰到检察蓝,当初这些飒爽英姿的检察战线新兵,如今已成为全市两级检察院的骨干,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三十年,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走了一批又一批,有的改行从事了别的职业,而我仍默默坚守在基层检察一线,痴心不改、无怨无悔。唏嘘感叹之余,深感光阴荏苒,日月飞流。 

  一般而言,人过五十就算告一段落,成则踌躇满志,败也心安理得。因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谓“心存高官、志在巨富”只不过是人们对理想人生的一种追求和向往罢了。一个人的成长进步、有诸多未知因素,不可强求。为了一生坚守的检察事业“蜡炬成灰”没有缺憾,毕竟奋斗过一回。 

  初来印台检察院,我被分配到刑检部门工作,一干就是十年。那是“严打”刚过,批捕起诉一条龙(即谁办的批捕案件,预审过来后,谁负责起诉出庭),和现在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的捕诉合一是一个道理。案多人少,正是用人之际哪!紧张的办案和枯燥的记录,让我应接不暇,常常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细细想来,当初的我们大多心高气傲、心浮气躁,小事不愿做,大事做不了。经过几年历练,才逐渐成熟起来。由于自己的辛勤努力,终于可以独挡一面,独立办案了。记得有次我在汇报一个案情时,不小心忽略了一个细节,被时任我院检察长的孙新华(后任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已故)狠狠批评了一顿。从此,我在办案中格外仔细小心,特别注重对细节的把控审查。那是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啊,在办案过程中,我深感法律知识的欠缺,于是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学习业务知识,政法夜大有我的身影,挑灯夜读是家常便饭,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显著提高。以后不管工作岗位如何变换,敬业奉献成了我的职业操守。还有一件事让我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在出庭支持公诉,庭审一起破坏电力设备案中,由于该案被告人多、律师多,有的被告人一个人请了多个律师,辩论焦点是构成盗窃罪还是破坏电力设备罪,涉及共同犯罪、数罪并罚等诸多法律问题。庭审整整进行了一天,控辩双方辩论激烈,唇枪舌战互不相让。由于我庭前准备充分,在庭上以案说法,以情动人、旁征博引,从被告人的犯罪起因、社会危害以及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句句击中要害,同时对各被告人在本案中的作用、地位及应负的法律责任客观公正地发表了公诉意见,分化瓦解了被告人的心理防线,三轮辩论下来,律师再未坚持以前的观点,庭审十分成功。被告人主动认罪服法。临毕,一被告人转过身来,向公诉席深深鞠了一躬。我想这一鞠躬,不仅仅是向我,一个指控他犯罪的检察官的深深敬意,而是向神圣的法律和国徽鞠躬致谢啊!为此,那年我曾得到“陕西省优秀公诉人”提名。而今司法责任制改革分类管理后,受比例限制,我主动放弃进入员额,“甘做人梯”把机会让给年轻同志,划归“司法行政人员”。虽然司法行政人员目前薪金较低,晋升空间和路径相对较窄,工作任务繁重,但我仍然默默坚守着,无怨无悔地保留着当初那份检察情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