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活动信息

全国“减假暂”工作同堂培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7-03

  全国“减假暂”工作同堂培训班举办 

  促共识凝合力提升“减假暂”案件办理质效 

  为进一步提升“减假暂”案件办理质效,6月25日至29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联合最高法审判监督庭、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在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举办全国“减假暂”工作同堂培训班。近200名来自全国司法工作一线的法院、检察院、监狱系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2022年1月最高检第五检察厅牵头与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和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共同签署了刑罚执行领域同堂培训纪要。同堂培训机制常态化运行以来,政法各单位积极策划、认真组织,充分发挥同堂培训在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办案尺度和资源整合方面的重要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此次培训班旨在系统解读新近出台的由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推进假释制度适用的指导意见》,和两高三部一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意见》等相关规范性文件,共同研讨“减假暂”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减假暂”案件办理能力水平。 

  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和论坛交流的方式,兼顾司法疑难问题、最新规范性文件和刑罚执行理论前沿,邀请相关部门权威专家围绕“准确把握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减假暂’制度适用”“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进一步规范减刑、假释工作”“加强‘减假暂’案件实质化审查,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质效”“依法推进假释适用,进一步规范暂予监外执行意见解读”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司法部、最高法、最高检的有关领导为学员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记者注意到,结合当前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还特别邀请党校专家为学员们做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授。此次培训还设置了学员论坛,来自法院、检察、监狱系统的有关同志围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检察系统参训学员普遍认为本次同堂培训授课老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全面系统,对做好“减假暂”监督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会将同堂培训的收获带回本地区本单位,促进“减假暂”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