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活动信息

【“三有”争创】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

发布时间: 2022-11-04

  近年来,印台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主动将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不断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司法救助,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司法救助工作的各项要求。 

  一是以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加大力度保护困难妇女权益。 

  今年,为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的职能优势,加大司法救助过程中对困难妇女的救助帮扶力度,印台区人民检察院与印台区妇联召开了“司法救助+”专题座谈会,双方建立了“检察+妇联”困难妇女信息线索共享机制。现阶段,印台区人民检察院已与印台区妇联联合救助两名刑事案件被害妇女。 

  二是以探索“检察+金融”司法救助金“半托管”模式,保障救助未成年人效果。 

  今年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过程中,一起案件当中的被害人为未成年人,为了确保发放给未成年人的司法救助金切实用在未成年人基本生活和学习开支上,印台区人民检察院与工行铜川分行印台支行工作人员就向未成年被救助人分期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相关事宜达成共识,探索以“半托管”形式,共同指导一名被救助人员办理了相关手续,并与被救助人签订了司法救助金监管协议书,以“检察+金融”新模式服务保障司法救助金切实发挥作用。这也是印台检察积极贯彻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一项创新举措。 

  三是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在救助重点人员上持续发力。 

  印台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司法救助中关注重点人群,以未成年人、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军人军属四类人员为救助的重点,采取案件受理初步筛查与办案部门联合审查等方式发现重点人员救助线索,近三年来,司法救助对象中有未成年人4人、低保户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人,占救助总人数的4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