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建设 > 活动信息

司法救助未成年,救急帮困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19-06-05

“我代表两个幼小的侄女谢谢印台区检察院,谢谢检察官,是你们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了我们家庭的特殊团难,我会照顾好两个侄女和老人……”领到1万元司法救助金后被救助人的监护激动的流下眼泪。

今年4月,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干警了解到院刑事检察部在审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家庭遭遇不幸,生活陷入困境诉讼监督部干警通过调阅案件卷宗,前往被害人家中详细了解其目前生活及家庭情况。被救助人间家两姐妹之父某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于2018年11月30日被逮捕,其家中原有六口人,父母均已70多岁,母亲患有脑梗、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生活需要别人照顾,其父亲于2019年1月7日因病去逝,阎某某之妻这次交通肇事中死亡,大女儿12岁,小女儿8岁,均在就读小学,其家庭主要生活来源阎某某打工收入及少量的土地流转费阎某某犯交通肇事罪被关押,其妻死亡,本就生活艰难的家庭更是陷入了困境,两孩子和身患疾病的老母亲面临着无生活来源局面。

 调査掌握了这些情况后,诉讼监督部干警迅速向主管领导作了汇报,通过仔细研判讨论后,结合被害人的实际困难和法律规定,印台区检察院决定对阎家两姐妹给予1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经印台区检察院向区政法委汇报,区政法委同意给予救助。2019年5月27日,印台区检察院诉讼监督部、刑事检察部干警一行五人前往阎家两姐妹就读的学校,与校领导、班主任座谈,询问了解两姐妹的学习及生活情况,两姐妹的监护人、居住地村干部也到场参加座谈。随后,印台区检察院干警向被救助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由两姐妹的监护人代领,并叮嘱监护人要将救助金用在两个孩子的生活上、学习上,妥善保管、合理使用救助金,悉心照顾阎家两姐妹,尽到监护人责任。

 村委会干部、学校对于印台区检察院认真办案情系百姓、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工作作风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