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4-12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2月8日在铜川市印台区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小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以“质量建设年”和“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服务中心工作,在保障大局中展现检察作为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以检察建议“小切口”推动做好社会治理“大文章”,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钱包里”的安全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84件。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稳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办理企业合规审查案件2件,将企业司法诉求转化为检察服务举措,主动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等专项行动,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畅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检务大厅、网上信访平台等信访举报渠道,以“8311”控申检察工作法做好信访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协助包抓村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投资万元注入积分超市,为红土镇提供防疫物资,协助建成132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改建了村委会公厕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 

  二、深耕主责主业,在法律监督中强化检察自觉 

  打击刑事犯罪,护航印台平安建设。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1件50人,批准逮捕20件2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3件85人,起诉33件62人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办理全市首起涉养老诈骗案件,涉案资金120余万元2022年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市检察系统第一。故意伤害不起诉公开听证案入选省院普通犯罪条线典型案例未成年人检察“五化工作法”受到省、市委政法委的肯定和推广 

  围绕司法为民,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受理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2件,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7件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支持起诉案件2件,追回薪资12万余元 

  坚持能动履职,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5件,发行政改进工作类检察建议5件,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入选省院行政检察一体化办案典型案例 

  聚焦公益保护,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立案63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督促清理固体废弃物100余吨,治理扬尘污染11处,整治破坏水资源、水污染3处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6处督促保护革命文物和革命旧址7处,督促更换破损窨井盖12处,治理路面塌陷、消防器材过期和健身器材损坏等安全隐患6处监督修复矿山地质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案例和省院“六五”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提升工作质效,做细控申刑执检察。受理信访件25件,院领导包案18件,办理司法救助6件,发放救助金11万元,办理非羁押强制措施监督案件1件,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制发检察建议书4份检察+金融”分期发放未成年人司法救助金新模式受到省院肯定创新机制《关于加强对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监督管理工作办法》被省、市检察院推广转发 

  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推进检务公开。拍摄普法短视频3期制作“禁毒普法课”“游戏之殇”等微视频6个。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717条、重要案件信息5条,公开法律文书23份,全年公开听证9件次。《依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多举措守护“养老钱”》一文被人民网数字版刊登《印台检察能动履职助推基层治理》一文被省委政法委肯定并推广《基层检察院司法救助工作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思考》一文在国家级杂志《方圆》上刊载。 

  、加强自身建设,在苦炼内功中夯实检察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造“党建领航 四心四融”党建品牌。开展志愿服务、读书月、道德讲堂主题党日、专题研讨等活动,提升学思践悟能力,筑牢忠诚根基。组织干警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岗位竞赛、专题讲座20余次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培树先进典型3人,厚植检察文化。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台账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依托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记录报告52件以党建带团建创建了区级“青年文明号”。先后有8名干警受到省市级以上表彰,其中两名干警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荣誉称号 

  、自觉接受监督,在改进工作中树立检察形象 

  坚持人大常委会对检察工作进行审议,对副检察长履职情况进行评议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执法监督活动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案件质量评查等24人次,增强了司法办案透明度。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转办的事项期限内全部办结并回复。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意识、提高办案质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还不足,法律监督本领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服务保障全区工作大局的检察举措还不够精准,离人民群众对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队伍建设仍需常抓不懈。对于这些问题短板,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做优做实人民至上,深化创新能动履职,弘扬建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印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一是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主动对标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更大力度强化法律监督,全力推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细则》,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稳中求进推动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服务保障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要求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持续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做实做细办小案暖民心专项活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持续发力 

  三是以更实举措打造印检品牌,助推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坚持树立创新意识,紧盯核心业务数据,固强补弱、精准发力。以业务考核指标体系为导向,完善检察官业绩考评机制深化三有争创,擦亮印检品牌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展现检察温情,以案件公开听证和重大案件信息公开为契机,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务” 

  四是以更严要求推进队伍建设,不断树立检察队伍好形象。严格执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落实一岗双责,以强化队伍建设确保依法履职,筑牢廉洁司法防线。持续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和三个规定执行督查,坚持问题导向,拧紧责任阀门,持续加压加力,提高履职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打造堪当法律监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我院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印台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