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6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

工作报告

2016年2月3日在铜川市印台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赵建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一年主要检察工作

  2015年,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我院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进一步加强批捕起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5年,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36件5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0件44人;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66件92人,提起公诉50件78人。收到法院判决裁定60件104人,均为有罪判决。一年来,我院依法将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性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案件作为打击重点,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审查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件16件19人;盗窃、抢劫、诈骗等侵财类案件12件19人;涉毒案件3件5人,有力的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我们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把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作为检察机关化解矛盾纠纷的关键环节,对无社会危险性的,依法不批捕2件2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依法决定不起诉6件9人。积极参与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在检察环节,注重引导当事人合理表达诉求,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全年受理各类信访案件12件,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5件,发放司法救助资金一万余元。建成并投入使用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了从基层检察院到省级检察院视频接访系统的互联互通,为群众控告申诉提供便利条件,节约了诉讼资源。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作用,做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全年受理反贪污贿赂案件线索11件,初查9件,已立案9人,处理积案3件9人。反渎职侵权部门初查线索3件,立案1人,侦结1人。预防职务犯罪部门积极组织实施“五进”专项活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宣传20场次,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开展预防调查和案例分析7件,向有关单位发检察建议3份。创新预防形式,挂牌成立全市首家煤炭企业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工作室,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与行业廉洁准入制度有机衔接,向区委提交本地区职务犯罪发案态势和预防对策综合报告,为反腐倡廉提供决策参考。

  强化诉讼监督,促进严格公正司法。诉讼监督是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方面。在侦查监督中,依法监督纠正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1件2人,追诉漏犯3人,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批准逮捕3件6人,依法不起诉2件2人。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并监督纠正10件,发《检察建议书》2份;在审判监督中,出庭支持公诉51次,列席法院审委会34次。发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检察建议书》1份;民事行政检察受理3件,发检察建议1件并被法院采纳,终结审查2件。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主题教育活动,查找司法不规范问题,落实整改措施七项。参加全市《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系列培训,强化干警规范执法、公正司法的自觉性。评查案件60件。通过案件评查,对存在的不规范问题进行汇总分析,逐案整改,确保了案件在程序和实体上的准确与公正,干警规范执法意识大大增强,收到了明显成效。

  深入推进检务公开,努力打造阳光品牌检察。以提升检察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为切入点和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提升“两率一度”和综治维稳宣传工作。通过网络平台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省市主流媒体刊发稿件156篇。制作平安建设综治宣传长廊,开通了印台检察“两微一端”。把检务公开内容由宣传检察职能向执法办案环节延伸,在外网公开发布法律文书等18份,逐步建立起一套从案件信息查询到重大典型案件发布的办案公开透明机制。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省级卫生先进单位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建成了统一业务运用分级保护系统、安装了高清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积极开展平安印台创建活动,健全完善“三官一律”工作机制,组织干警前往区中心敬老院,开展尊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扶贫帮困和创卫、创文等中心工作,机关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深化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捕、诉、防、监一体化工作模式,普法送法进校园,密切检校合作共建。与团区委建立了青少年维权联系机制,共同做好青少年维权工作。2012年、2014年被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2015年又被省妇联授予“陕西省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荣誉称号。今年积极创建国家级青少年维权岗,着力打造印台未检工作的特色品牌业务。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新形势下履职能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积极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坚持人才培养,提高业务能力。鼓励干警参加高学历在职学习及司法考试培训,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通过“法律文书评比”、“公诉沙龙”和“庭审观摩”等业务竞赛和岗位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干警执法素能。今年我院报送的路某某盗窃案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在省院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活动中获奖受到通报表彰。抓好检察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两学一读”、预防职务犯罪主题演讲比赛,参加“三八”妇女节文艺汇演、印台周末大舞台演出、“工会杯”篮球赛,增强了干警的凝聚力。按照区委和市院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班子成员带头作“三严三实”党课辅导,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严格组织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持从严治检常态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干警廉政档案和个人执法档案,强化内部监督。组织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和主题演讲比赛,使干警在系列活动中增强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加强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是检察事业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一年来,我们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人大任命的班子成员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在工作中凡是涉及重大工作部署、专项整改活动和队伍建设新举措等,我们都会及时主动向人大汇报并征求意见,争取强有力的支持。去年十月份,区人大常委会对我院反贪污贿赂工作进行了专项审议,对人大审议意见我们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并及时将改进情况反馈人大。另外我们还配合市院对1件刑事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公开审查论证听证会,扩大监督渠道和途径,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12月10日,我们举办了 “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民代表走进检察院,参观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与干警座谈交流,近距离了解检察工作和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强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与联系。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区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印台区人民检察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工作,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检察工作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形势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差距,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还存在差距。三是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干警适应新形势下的法治思维能力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6年重点工作谋划和安排

  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政法工作会议和区委九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围绕印台转型发展,坚持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进一步调整司法办案重心,强化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建设,为平安印台建设和发展服务。为此,我们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新贡献。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暴力恐怖活动、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保障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惩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服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依法从严打击安全生产领域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有新作为。着力适应反腐倡廉新形势,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深挖严查、一查到底。按照高检院部署,扎实开展集中惩治和预防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为精准脱贫攻坚保驾护航,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依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不断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发生。

  强化法律监督有新动向。要紧紧围绕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多元化监督格局,加强民事执行、行政诉讼监督。坚决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适应司法改革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为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添注动力。

  队伍建设有新举措。坚持把建设过硬队伍作为根本保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加强干警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狠抓司法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检察调研和宣传,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水平。

  各位代表:印台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激励着我们,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决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适应新常态,激发新动力,实现新作为。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把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期待转化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