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9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

工作报告

2018年2月6日在铜川市印台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建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年来检察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院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逮捕案件49件6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43件54人,不捕6件8人;受理侦查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69件105人,经审查提起公诉55件79人,不起诉5件6人,出庭支持公诉55件(次),收到法院判决裁定54件83人,均为有罪判决。反贪污贿赂局受理案件线索(含自摸线索)5件,初查4件,立案3件10人,处理积案5件12人,提起公诉11人,收到法院生效裁判判决2件7人,挽回经济损失十万余元。反渎职侵权工作初查线索1件,立案1人,上级院交办案件2件7人,侦结4件10人。民事行政检察受理以职权发现执行监督案件10件,提出检察建议9件,法院采纳9件,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件。预防职务犯罪预防调查4件,犯罪案例分析4件,发检察建议4件,均被相关单位采纳。开展警示教育宣传21件次,提供年度预防报告1件。控告申诉受理信访案件6件,民事和刑事申诉各1件,办理司法救助4件,审批救助7人,发放救助金2.9万元。开展法制宣传8场次,散发宣传材料近万份。案件管理中心受案118件165人,接收卷宗321册,送案审核109件,移送案件109件。制作电子卷宗75件155册,按要求完成制作率达到100%,接待安排律师阅卷20人次,公开法律文书51份,发布案件信息315条。

  加强批捕起诉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年来我们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在主动出击中保持高压态势,在强化监督中促进规范执法,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作为。积极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转变执法理念,牢固树立证据意识。员额检察官全部充实到办案一线,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带头办案,践行落实司法办案责任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开展社区矫正,“送法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和青少年维权岗活动,健全办案工作机制,规范检察履职行为。立足检察职能,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参与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推进“平安印台”建设。依托“案件管理中心和检务保障大厅”,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案件查询官微,网上庭审直播和律师网上预约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力求让信息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使检察工作更接地气,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执法公信力大大提高。

  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向侦查机关和审判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1份,追诉漏犯5人,纠正漏罪3起,提前介入重大刑事案件侦查活动9次。立案监督7件(其中应当立案而未立案3件,侦查机关已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4件,侦查机关均已撤案)。列席法院审委会13次,提请抗诉1件;民事行政检察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15件,加强对社会特殊人群的监督,主动参与社区矫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司法行政部门设立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矫正对象进行有效法律监督。延伸侦查监督触角,在辖区城关、红土两个基层派出所设立驻所检察室并挂牌,对基层侦查活动进行全程监督。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考评管理已成为常态,形成了长效的工作机制。全年组织案件评查107件,其中优秀案件86件,占80.37%。坚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通报,对评查出的问题进行点评,找准问题立查立改,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案件质量。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去审视谋划,全力抓好落实。自侦部门加强同纪检等相关机关的沟通联系,多渠道扩大案件线索来源,达到资源共享。在新媒体网站公开举报渠道信息,增强宣传效果,群众匿名实名举报明显增多。实现了优质高效、协同办案。反贪反渎提前全面完成自侦案件立案任务,并全部移送审查起诉。严格落实执法规范化建设各项要求,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采取强制措施,自侦及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讯问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固定言辞证据,确保办案质量。积极开展辖区启封煤矿安全巡查工作,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配合区安监部门开展“安全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针对近年来涉农惠农领域职务犯罪频发多发,我们开展了粮食直补和银行领域职务犯罪预防调查,向有关单位发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检察建议,推动了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同时向区委等相关部门提供地区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开展主题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干警政治业务素质。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全体检察干警严格执法、清正廉洁,建立廉政档案和个人执法档案,大力开展“三强化三提升”活动,增强检察机关服务意识和执法质效。推动“学党规党纪 自觉作好表率”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展“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助力印台追赶超越”主题活动,党员干警都制定了个人学习和读党史书籍阅读计划,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主题演讲,道德讲堂和四个专题座谈研讨,全体党员干部入社区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警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追寻红色记忆,接受传统教育,丰富了党员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干警政治业务素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们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党组书记、纪检组长还深入包抓村和机关单位进行宣讲,班子成员也带头在不同层面宣讲。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知识技能培训,选派干警参加高检和省市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30余人次,庭审观摩5次,为全面深化司法改革,适应新业务需要打下坚实基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和市级庭院绿化先进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大为改观。开展检察宣传、撰写信息简报52篇,外宣稿件140篇,进一步加大了对外宣传工作力度。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2017年,我们承担区上五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已全部实施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司法责任制改革成效显著,一是员额制检察官制度落地生根。两批员额制共13名检察官全部充实到办案一线,承担具体办案任务。同时明确员额检察官权力及责任清单,构建起了以员额检察官为主体的办案团队和办案组织等新的运行模式。达到了理顺管理体制,化解案多人少矛盾,强化办案责任,激发内生动力的效果。二是新的内设机构运行正常,大部制改革“瘦身增肌”。整合后的内设机构,不仅务实高效,而且还促进了检力向司法办案一线倾斜。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关系更加顺畅,职权划分更加明晰,内部监督更加科学,运转机制更加有序,司法责任制落实有了机构依托,检察官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改革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是“两法衔接”机制在我区正式落地,信息共享平台上线运行,工作机制正在建立。公益诉讼亮点纷呈,成效显著。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积极作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助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我们的做法被“正义网”、“西部法制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省检察院也予以重视宣传。四是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初具雏形。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职能权限进行了重新配置,检察官职权责任进一步细化。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我们按照上级部署,全力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按照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分步推进。深入细致做好我院转隶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固定资产移交和案件线索移送,保障工作有机衔接,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依靠区委领导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强化规范执法。一年来,我们把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主动向区委人大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视察活动和执法检查,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视察3次。严格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和决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机关重大活动,对他们提出的议案、意见和建议,逐项研究制定落实措施,按时办结并及时答复。去年上半年,区政协就我院司法体制改革进行了专题调研,我们积极配合,并就进一步推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的意见制定了改进措施。11月23日区人大就我院侦查监督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暨述职述廉对象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我们根据评议意见,有针对性地改进了工作。为了规范检察履职行为,创新完善接受监督的途径方式,我们还就两起自侦不起诉案件邀请人民监督员评议案件,确保司法公开公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能够围绕区委市院工作大局和部署,紧扣目标任务,全力抓好落实,取得一定成绩。主要业务科室2017目标责任考核均居全市检察工作前列,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深化改革成效显著,队伍素质明显提高,监督意识进一步增强。付出得到了回报,耕耘结出了硕果。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一些做得不够好的地方,譬如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实效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检察队伍整体素质与形势任务的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风险挑战,必须居安思危、加倍努力,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2018年总体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全国政法工作和检察长会议安排部署,落实区十届二次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今年工作总基调,持续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深化平安印台建设,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做好政法综治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服务保障职能。牢记新使命,奋力开拓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新局面。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

  落实从严要求,全面加强党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要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谋划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为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检察保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党建带队建,队建促业务为驱动,为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凝聚新力量,在改革攻坚期继续保持队伍稳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从严治检,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思想教育,强化干警政治理论学习,努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更加主动服务保障印台经济发展大局。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适应人民对平安的新需要,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公共安全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要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为检察工作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把检察工作现代化提高到新水平。

  谋划工作举措,奋力追赶超越。今年我们将“强化目标责

  任考核、奋力追赶超越、争创一流业绩”作为年度工作重心予以谋划推进,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品质印检”创建活动,以内设机构“四梁八柱”为支撑,全力推动印台检察整体工作上台阶。用“一线工作法”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在“品质印检”建设中塑亮点、出精品、上层次。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精细化推进检察教育培训和业务竞赛。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按照诉侦诉审诉辩新型关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庭前证据审查工作的规则和方法,推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机制,进一步规范重点乡镇派出所驻所检察,激发诉讼监督活力,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突出员额检察官在办案组织中的主导角色,积极探索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延伸工作触角,拓展维权方式,提升维权效果,深度打造“印台未检”特色品牌。紧紧围绕“公益”核心,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建立河长办检察联络室,加大对漆水河“母亲河”的司法保护力度。通过开展集中联系走访、接受人大政协执法检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加强与“两代表一委员”的沟通联系,不断提升“两率一度”。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不断完善互联网门户网站、检察微博、微信等平台服务功能,依托新媒体检察宣传阵地,增强检察工作科技含量,着力推进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生逢伟大时代,我们无比自豪;面对历史机遇,我们备感责任重大。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大局中体现新担当,在构建检察格局上实现新突破,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取得新成效。将“法律监督机关”和“公共利益代表”的定位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强化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坚持深化司法改革,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印台追赶超越,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