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27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

工作报告

2017年1月9日在铜川市印台区第十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铜川市印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赵建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来主要检察工作

  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己任,不断转变执法理念,队伍建设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批捕、起诉工作,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基本任务,把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为印台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92件258人,经审查批捕236人,不批捕22人;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366件489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76件363人,不起诉37件44人。出庭支持公诉284件(次),收到法院判决304件425人,均为有罪判决。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建立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捕、诉、防、监一体化工作模式及分案起诉,附条件不起诉等工作机制。密切检校合作共建,普法送法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建立亲亲家园定期帮扶机制,打造出未检工作印台品牌,成功申报“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着力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惩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做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重拳出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共受理反贪污贿赂案件线索44件,反渎职侵权案件线索28件,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4件43人,重点查办了涉农惠民领域、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和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这类犯罪不仅严重影响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损坏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而且直接侵害了国家利益,造成严重社会危害。在查办职务犯罪的同时,我们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与企业联手,建立预防职务犯罪东区工作站,积极组织实施预防职务犯罪“五进”专项活动,成立了七个预防志愿者工作室,其中三里洞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了铜川首个社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室”。组织干部职工赴崔家沟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探索建立了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工矿企业同步预防机制,助推惠民利民工程阳光运作,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良”。共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497次,积极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与行业廉洁准入制度有效衔接。年度向区委提交本地区职务犯罪发案态势和预防对策综合报告,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促进严格公正司法。依法对立案、侦查、审判、监管等诉讼环节开展监督,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五年来,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依法纠正立案25件29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21件26人,纠正漏捕25人,追诉漏犯22人,追诉遗漏罪行11起;提前介入侦查活动92次,出席重大案件现场67次。在侦查监督中,发纠正违法通知书98件,发检察建议书31份。在审判监督中,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7份,检察建议书5份,提出抗诉2件2人,列席法院审委会200余次。加强对社会特殊人群的监督,主动参与社区矫正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共办理民行监督案件54件,其中发出检察建议21件(采纳21件),督促起诉18件(采纳18件),支持起诉1件,提请抗诉4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件。开展了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控申部门审查处理来信来访77件,连续五年保持零涉检赴省进京越级访,引导申诉人合理合法表达诉求,息诉罢访。通过诉讼监督工作,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

  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执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我们建立并完善了内部执法监督质量管理模式,推行执法业绩档案制度。针对容易发生执法偏差的案件,建立风险评估、案例指导制度,规范检察履职行为。以案件信息公开为重点,打造“阳光检察”。重大案件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建立办案公开透明机制。建成并投入使用“案件管理中心和检务保障大厅”,统一整合控告申诉举报接受、来访接待、案件信息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律师接待等功能,实现了对外服务职能的集约化管理和一站式服务。通过开展“公诉沙龙”和案件评查活动,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了案件质量。坚决贯彻落实三个规定,通过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确保公正执法。

  完善检务公开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提升检察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为切入点,做好提升“两率一度”和综治维稳宣传工作。通过省市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近800篇,开通印台检察“两微一端”,及时传播印台检察工作资讯和检察工作新动态。开展了以“加强举报人保护、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等为主题的举报宣传周活动,印制检务宣传册2万余份,制作平安建设宣传横幅300余幅,铜川电视台《政法时空》栏目曾多次对我院开展的专项活动集中做了报道。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全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干警深入包抓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积极协调解决村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困难群众送去衣物和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目前帮扶村已整体脱贫。

  坚持从严治检,打造过硬队伍。一是坚定队伍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法治建设道路。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教育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开展主题演讲比赛,举办“道德讲堂”弘扬健康向上检察文化,引领提振队伍士气。二是提升队伍专业素养,主动适应新形势对检察人员提出的新要求,多措并举促进队伍专业化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提升。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育机制,搭建实战训练平台,组织开展“公诉沙龙”、“庭审观摩”、“法律文书评比”等各类业务培训活动。举办“印台检察大讲堂”,邀请法学专家到院授课,开拓法律认知视野。三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执行“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等各项规定,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

  近年来,我院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被省爱卫会授予“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被团省委等18个部门联合授予省级“青少年维权岗”、被省妇联授予“陕西省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岗”,被市委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先后有十余名同志被评为办案能手、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和业务标兵,干警侯帅同志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未检工作先进个人”,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依靠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是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一是积极开展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对宪法、新颁新修法律的学习贯彻和宣传。二是主动征求,高度重视“两代表一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通报检察工作重大部署和工作进展,争取强有力的支持。三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走进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彼此间的沟通与联系。四是认真落实人大会议决议,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落实反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近年来,人大及其常委会先后对我院反渎职侵权、反贪污贿赂、职务犯罪预防、公诉等工作进行了专项审议,我们高度重视,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就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了整改和反馈。另外,我们还先后对3件4人自侦不起诉案件组织人民监督员进行了公开评议,完善了外部监督制约机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二、主要工作体会和存在的问题

  回顾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检察工作,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我们检察事业得以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工作的总基石。我们要始终把握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委领导和人大的有效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的人民属性和依法正确行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只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才能更好地为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坚持执法为民,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做到贴近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切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坚持队伍建设与业务并重,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固本强基,常抓不懈,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过去的五年,是不断奋斗探索的五年,也是印台检察创新发展的五年。回顾过去,我们激情满怀。法律监督不断强化,职能作用有效发挥,社会形象明显提升,业务工作亮点纷呈。特别是2016年以来,我们根据区委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求,承担了三项深改任务和七项便民服务小举措,全面完成了3+7改革任务。司法体制改革也迈出了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步。按照上级要求,我们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完成司改工作任务。共有11名检察官遴选进入了员额制,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经过优化整合,人员结构优势明显,办案资源更趋合理。8个主要业务科室的工作数据均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取得了新的进展,为我院整体工作争先进位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长期以来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执法规范化方面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还有所欠缺;三是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干警适应新形势法治思维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7年重点工作谋划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追赶超越、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因此,做好检察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党中央对检察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呼声越来越强,对检察队伍的期望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以精细管理、精准执法为抓手,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扎实稳妥地落实司法改革各项任务措施,提升司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一)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我区改革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发展大局,不断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能力,履行好检察服务保障职能。坚决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环境资源、非法集资等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围绕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的关系,严格区分法律与政策的界限。

  (二)更加注重和谐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把人民群众的关切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完善捕诉衔接机制,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妥善处置社会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积极化解涉检信访矛盾纠纷。加强对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印台创建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更加注重反腐倡廉,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不断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能力,加大对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惩治民生领域特别是涉农领域侵犯群众权益犯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败的工作成效。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查找漏洞,推动源头治理和预防。

  (四)更加注重司法公正,加强法律监督力度

  始终把关注和保障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危害民生民利的突出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深化新型诉讼监督模式建设,运用抗诉、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强化对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各环节的法律监督。进一步优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加强民事执行、行政诉讼监督,不断促进依法行政水平。

  (五)更加注重队伍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基础

  进一步抓好班子能力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加强对检察队伍年轻干警的培养,使他们在工作历练中尽快成长,脱颖而出。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铁规禁令,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检风检纪建设,提高规范司法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不断加快科技强检步伐。

  各位代表:同心谋发展、聚力谱新篇。当前,“追赶超越”已经成为三秦大地最强的时代旋律,印台的转型发展蓄势待发,时不我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不断开创印台检察工作的新局面。为印台社会和谐稳定、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