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工

最高检召开党建暨部门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 2024-01-22

  最高检召开党建暨部门工作述职评议会 应勇强调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 

  要以高质量检察党建推动高质效检察履职 

  “党建与业务密不可分,党建强业务才能强,业务强党建必须强。”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重要指示落得更实,1月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党建暨部门工作述职评议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链条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把党建工作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以高质量检察党建推动高质效检察履职,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最高检办公厅、政治部、第二检察厅、第四检察厅、第五检察厅、第七检察厅、法律政策研究室、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务督察局、机关党委、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检察出版社、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等14个厅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先后述职。其他厅级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书面述职。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炤,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分别对各单位述职进行了点评。 

  应勇在对述职进行点评时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检党组带领机关各部门党组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工青妇工作,统筹抓好政治学习、理论武装、政治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党的建设与检察履职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真正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机关各部门党组织着力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方向指引、工作统领作用,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检察业务都取得了积极成效。要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检视问题,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持续引领高质效检察履职,以更优业绩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党建责任必须始终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应勇强调,在检察系统中,最高检距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处在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最高检机关党的建设对全国检察机关具有引领示范作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会抓党建、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全链条压紧压实党组机关党建、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党建专门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各厅级单位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范围内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 

  应勇强调,要坚持抓党建与抓业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确保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让党建工作有抓手、能评价、见实效,让业务工作有灵魂、有方向、有目标,真正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始终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一体推进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重要指示的检察答案,不仅要从业务角度抓好落实,更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高度,不断领会落实、推进深化。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中,就是要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应勇强调,抓党建重在从严治党,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检。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健全完善检察权制约监督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教育整顿成效,以自身净确保自身硬,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公正高效廉洁行使。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部分厅级领导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参会。与会同志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