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工

省检察院党组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3-09-04

    830日上午,省检察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检视问题不足,认真进行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务实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主持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李晓静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检察院党组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王旭光代表省检察院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特别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和典型案例,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随后,王旭光和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葛迪,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梁曦,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继敏,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康杰,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鹏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彤等党组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大家本着对党的事业、对检察事业、对自己和同志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了凝聚共识、鼓舞士气、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  

  

  王旭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省检察院党组主题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省检察院党组班子的一次政治体检。在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有力指导下,在参会同志共同努力下,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更加纯粹,团结统一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感恩奋进的精神力量更加主动,履职尽责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要把推动整改作为检验党性的“试金石”,将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最高检党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举一反三、上下联动、标本兼治,以整改促提升,带动全省检察机关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王旭光强调,省检察院党组班子是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省检察机关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表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做到学思想和用思想有机统一、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带好头、作表率。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更大功夫,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在强化担当作为上带好头、作表率。胸怀“国之大者”,紧盯“民之所盼”,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充分发挥监督、诉讼和社会职责,助力构建“六个体系”、争做“六个示范”。在强化宗旨意识上带好头、作表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工作,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在强化改革创新上带好头、作表率。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优化检察建议“陕西方案”,推进检察职能基层“双进”延伸工作,加快知识产权、未成年人、生态环境检察专门化建设,努力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机制。在强化自我革命上带好头、作表率。牢记“三个务必”,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带头落实“三个规定”,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广大干警以昂扬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