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工

最高检连续五年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

发布时间: 2023-03-20

  一场跨越五年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最高检连续五年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动接受监督 

  相谈甚是欢,我们年年见!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还有哪些不足,请开诚布公提出批评和意见!”2023年新年伊始,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分别带队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登门面对面接受监督,寻求发展良策。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参加有关走访活动。 

  这样的登门走访,已经持续五年。五年过去了,在许多民主党派人士心中,这样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时间过得真快,今年是第三次登门了,有了年前走亲戚的感觉!”2021年1月25日,雨雪霏霏中,最高检领导一行轻车简从,冒雪登门走访民主党派,开启新一年登门问计之旅。 

  “越是特殊时期,司法机关越要坚守法治底线、严格依法办案!这次的检察战‘疫’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理念。”2020年5月9日,最高检领导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一场跨年、被疫情打断又延续的问计之旅。在当年的走访中,检察机关依法战疫的履职成效给民主党派人士留下深刻印象。 

  “持续五年的走访,殊为不易!凸显了最高检一以贯之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各民主党派人士普遍认为,最高检领导连续五年上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认真征求、听取意见,是携手民主党派共同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既充分体现了最高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贯彻落实,也使各民主党派人士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法治建设、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发展进步,对于大家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各民主党派普遍表示,过去五年,全国检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各项检察工作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推进措施实、改革力度大,实现了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为书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 

  走访和征求意见过程中,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等表示,将进一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特色优势,不断深化与检察机关的常态化交流合作,支持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五年的走访中,最高检领导主要介绍检察履职重点、工作难点,对上一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吸纳落实情况登门“交卷”;对倾心交谈中各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记下,能当场反馈的均即积极回应。走访结束后,最高检召开党组会研究讨论落实举措……正如各民主党派人士感受到的,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已成为最高检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一把手”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