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教育培训

“12345”织密多元解纷网|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陕检实践

发布时间: 2023-11-28

    2023年8月中旬,平利县某镇一名检察联络员向镇联络点反映,该村河道存在倾倒建筑垃圾问题,之后通过联络点反馈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官通过线上视频接访受案,及时现场调查取证,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半个月内整改到位。联络员普遍认为,通过检察“双进”工作,让检察便民、利民搭上了直通车。  

  近年来,平利县人民检察院创新推出“12345”检察服务模式,推动检察“双进”工作架起“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织密多元解纷“体系网”、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为推进社会综合治理贡献检察力量。今年以来,该院通过检察“双进”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75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30人次,收集案件线索55件,征集意见建议37条,化解非涉检信访50余件,开展检察听证55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作用日益凸显。  

   “一个阵地”便民  

  该院线下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综治中心对接,选派经验丰富的检察人员到综治大厅坐班,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线上实现12309服务热线与12345便民热线衔接,畅通信、访、网、电等诉求表达渠道,借助综治中心视讯系统连接城乡社区,点对点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在机关高标准高质量打造集“四大检察”职能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窗口。  

  “两个平台”利民  

  精心打造大拇指“四调”工作室矛盾调处平台和检察联络站(点)服务平台。12名检察干警担任镇级服务点责任人,137名村居网格员聘请为检察联络员,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网格员当好百姓身边的“检察官助理”,立足检察职能,在法律服务、矛盾化解、司法救助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同时收集涉食、药、环等方面的问题或者线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三个下沉”亲民  

  “感谢检察官,我一定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今年9月秋季开学前夕,大贵镇广兴寨3名初一学生如期拿到1.8万元助学金。平利县人民检察院联村干警下沉走访中发现群众家庭困难问题线索,及时牵线爱心人士为3名贫困学生资助10.8万元助学金,并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用心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该院在检察“双进”工作中坚持力量下沉畅民意,常态化组织干警下沉镇村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坚持责任下沉解民忧,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制、领导包案、检察长接访等制度,明确“一个案件、一名院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包到底”。坚持服务下沉暖民心,对行动不便的群众“线上”接访、网络约访、登门拜访。推行“点名服务”,来访群众可以根据司法诉求类别“点名”院领导或部门负责人接访。  

   “四个一批”为民  

  平利县人民检察院秉持“案结事了人和”理念,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重头戏”。对于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终结办理的,且结果符合法律规定的信访案件,着力做到说透法、讲通理、注入情。对公安、法院等办案单位在案件办理中存在错误或瑕疵的,依法提出监督意见。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工作,加强与公安、法院以及政府职能部门等单位的协作,合力促进问题解决。坚持“能听证、尽听证”,通过听证员等“第三方”释法说理,将检察机关办案过程“晒出来”,主动接受监督,以公开赢公信促化解。  

   “五个融合”惠民  

  坚持检察“双进”工作与五项业务工作融合互促,融出合力与成效。  

  ➤与服务民企融合护航发展,在工业园区以及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等茶饮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站,全力服务“三个年”。刘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典型案例。 

  ➤与社会治理融合守护平安,巡回镇村开展法治宣传,指导群众安装使用12309移动客户端,引导群众准确提供法律监督线索。 

  ➤与未检工作融合呵护成长,创新进留守家庭、进单亲家庭、进困难家庭、解学校之难、解家长之忧、解学生之惑“三进三解”工作法与“五行”工作机制,打造“婷姐心语”未检工作品牌。 

  ➤与公益诉讼融合汇聚合力,吸纳30名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大嫂“两哥一嫂”担任“益心为公”志愿者。  

  ➤与司法救助融合彰显大爱,打造“1+N”多元化司法救助工作模式,今年为29名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万元,让国家司法救助“独角戏”,变成扶危济困“大合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