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最高检党组专题听取第一轮巡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2-27

  最高检党组专题听取第一轮巡视情况报告 应勇强调 

  推动巡视、反馈、整改有机贯通 

  以高标准高质量巡视促进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今年10月13日至12月13日,最高检党组派出6个巡视组,对陕西、湖北、湖南、安徽、云南、广西等6个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在基本完成各项巡视任务后,12月18日,最高检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用一整天时间,分别听取各巡视组关于巡视工作情况的汇报。12月19日,最高检又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第一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研究部署做好巡视反馈、整改及下一轮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紧紧扭住政治巡视根本定位,推动巡视、反馈、整改有机贯通,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巡视工作质效,以高标准、高质量巡视推动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这次巡视反映出的问题共性个性交织、新老问题叠加、大小问题并存,客观反映出当前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对一些典型案事例,要‘解剖麻雀’,研究分析深层次问题,促进整体工作提升。” 

  “巡视反映出的问题说明一些检察人员在依法运用法律政策方面还存在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运用不够精准等问题。检察干部队伍素质还要进一步提高。” 

  “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对考核指标的理解把握不够准确,‘高质效办案’理念还没有真正树牢。部分地方还存在片面追求‘数据好看’的现象,说明检察政绩观还有偏差,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 

  “对检察权的制约监督还要进一步加强。深化落实‘三个规定’要进一步在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检察长要担负起‘管’的责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 

  党组会上,在听取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后,最高检领导逐一发言,对照巡视报告反映的问题,结合分管工作谈认识、讲体会、提措施,对如何更好加强和改进工作、切实提升履职办案质效、规范检察权行使、加大检察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力度等进行深入分析研讨。 

  会议指出,巡视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检察系统内巡视是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手段。总的看,第一轮系统内巡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将巡视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全面加强对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政治监督,在6个省级党委的重视支持和党委巡视机构的密切配合下,在各巡视组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各项巡视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认为,从巡视结果看,6个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最高检党组、省委部署安排态度坚决,全面从严治检意识整体提升,各项检察工作开展有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政治建设和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高质效履职还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抓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会议强调,整改落实是巡视的关键环节,是巡视成效的重要体现。要推动巡视、反馈、整改有机贯通,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第一轮系统内巡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最高检巡视办和各巡视组要进一步梳理分析,修改完善巡视报告,原汁原味、见人见事、不遮不掩做好巡视反馈,协同地方纪委监委督促被巡视省级检察院党组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最高检巡视办要对各巡视组反映的共性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分析,既要由点及面深挖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又要以下看上、举一反三,从最高检层面提出抓整改落实的措施和建议,以系统内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 

  会议指出,对各省级检察院党组开展巡视,是最高检党组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加强对系统内巡视工作的总结,进一步健全完善“最高检党组牵头、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和最高检党组巡视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实施”的系统内巡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巡视监督质效、提升巡视工作规范化水平,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纪律作风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