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约见检察官”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3-11-01

    10月27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崔家沟监狱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约见检察官”工作现场推进会,全面推广陕北高原地区检察院“约见检察官”品牌创建经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继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代表杨春平、省人大代表王凤、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丁志军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陕北高原检察院在监狱检察工作中创造性地提出“有约必见渠道畅通、有诉必办机制健全、有问必复反馈及时”的“约见检察官”品牌创建思路,努力把检察触角延伸到监狱检察工作的角落,把矛盾解决在大墙之内,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在监管场所这一特殊领域践行“枫桥经验”,深化“双进”工作的积极探索。  

  会议要求,全省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要准确定位,充分认识到加强派驻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正确认识并积极应对当前派驻检察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深入思考新型派驻检察的职能定位、目标任务、监督方式,努力把派驻检察室打造成刑事执行监督的前沿阵地。  

  会议强调,要聚焦目标,深入剖析“约见检察官”品牌的价值内涵。要从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高度来把握“约见检察官”定位;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约见渠道畅通、约见事项处理机制上理解“约见检察官”内涵;从凝聚监狱执法与检察监督共识,构建双赢多赢共赢新局面上深挖“约见检察官”价值。  

  会议强调,要强化担当,高质效推进新时代派驻检察工作。要把派驻检察室作为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阵地,充实派驻检察力量,防止派驻检察虚化弱化。要规范办理刑事执行检察案件,聚焦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促进案件实质化办理。要建立良好的驻巡融合机制,充分发挥“驻”的便利和“巡”的优势。要打破“城墙思维”和“固有模式”的局限,全面推进“三有”争创提质升级,借鉴“约见检察官”品牌创建经验,助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会同志实地听取了陕北高原检察院派驻检察工作情况介绍、参观了驻崔家沟监狱检察室和“约见检察官”工作室,观看了“约见检察官”专题汇报片等,围绕努力提升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专门化水平进行讨论交流。  

  省检察院直属分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各市、分院分管领导、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负责人和全省派驻监狱检察室主任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